奧丁丁攜農友數位轉型 區塊鏈助農糧食品透明食安新革命

【焦點時報/編輯部報導】近年區塊鏈於全球蔚為風潮,除虛擬貨幣,產業應用更為市場關注焦點,各式產業導入區塊鏈尋求升級,由於區塊鏈具透明性(Transparency)、可溯源(Traceability)、不可竄改(Immutability)等特性,對於重視生產歷程的農業與食品業尤為契合,於全球轉型浪潮下,台灣農業不惶多讓,區塊鏈企業奧丁丁集團迄今已與數十家台灣品牌攜手合作,透過區塊鏈技術搭配物聯網,於農糧食品產業正式揭開透明食安新革命。

過去數年食安風暴頻傳,看準全民食安意識抬頭,區塊鏈企業奧丁丁於2017年推出區塊鏈溯源系統OwlChain,開放生產者、檢驗端串接為節點,透過區塊鏈不可竄改、透明、可溯源等特性,打造區塊鏈溯源履歷,迄今全台已累積數十家品牌導入應用,如:全球首創區塊鏈稻米溯源《池上禾穀坊》、全球首創區塊鏈香菇溯源《永在林業》、《偉耘有機農場》南澳豆、《一凡茶作》多款茶葉、《奕利的店》老菜脯、《員崇果園》有機百香果、《大百吉商號》泰源幽谷獼米、《檸檬森林》玉翡翠檸檬、《祥銓農創》沉香、《興瑞農場》有機牛奶文旦、《純青農場》有機黃豆、黑芝麻及紅豆等各式農糧食品。

區塊鏈溯源風潮 推動食安新革命

「我們觀察到這幾年愈來愈多生產者投身數位轉型,對區塊鏈等新科技接受度日漸提升,區塊鏈溯源履歷的意義,不再停留於提供消費者驗證產品資訊,更成為許多農友建立自身品牌差異化的選擇。」奧丁丁國際業務開發經理陶佩君敘述,區塊鏈的高信賴度紀錄空間,讓許多農友積極透過詳實記錄與搭配物聯網設備,展顯生產流程的品質及對環境與食安議題的付出,農友以影像、數據大幅提升品牌及產品信賴度,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更透過科技數位化田間管理,減少人力及紙本作業,效率化生產流程。

台灣現區塊鏈成功案例 產官學力促產業轉型

提及台灣區塊鏈農業應用,最為人所知的經典案例莫過於全球首創區塊鏈稻米溯源《池上禾穀坊》,甫獲2021年十大傑出青年的青農魏瑞廷分享,十多年前返鄉協助家中務農,儘管長年栽種有機稻米卻不為消費者輕易信任,因此於2018年初導入區塊鏈與IoT設備,將稻田栽植歷程、環境數據、生態影像等完整記錄於區塊鏈,不僅於隔年短時間取得FDA、清真雙重認證,更從此開啟外銷之路,已將池上米銷售至美國、香港、新加坡等地,近期更準備進軍澳洲,並洽談外銷南法中,更以區塊鏈履歷成功獻米梵諦岡,並吸引多國學者親臨台東池上交流取經。

「區塊鏈讓傳統稻米產業找到轉型新契機,解決我們所遭遇的問題,它的透明忠實呈現,讓產品很快被消費者接受,同時也找到屬於品牌的忠實受眾。」魏瑞廷表示,近年台灣農業為解決生產窘境,正朝向智慧農業轉型,運用科技,如:區塊鏈、物聯網、無人機(含農業機械)等取代農業生產所需人力與協助掌握氣候變化,藉此提高生產力、降低生產風險,同時搭配科技創新的數位行銷模式,創造農業全新價值,透過智慧科技走出嶄新之路。魏瑞廷呼籲,目前為數位轉型關鍵時刻,青年們是時候返鄉,一同用創新思維改變家鄉,透過改變實現,讓台灣農業榮耀再現、再創卓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秘書宣大平表示:「農委會非常重視與支持智慧農業,持續努力幫助農民利用新科技更有效率地進行田間管理,無論是在品種突破、農機具研發推廣,再到近年新科技的導入,例如微氣候監測、區塊鏈,都希望能幫助農民跟上資訊化腳步,利用新科技突破管理效率或銷售挑戰,區塊鏈履歷我們認為就是一種能夠增加消費者信任度的方式。目前推廣第二年,建立了幾個示範點,農友反應區塊鏈履歷平台登載方式更為活潑與透明化,田間管理除了可用影片照片呈現,也可在平台方式分享見聞,較不那麼制式化,有效縮短與消費者的距離感。」

宣大平接著表示:「除區塊鏈,農委會更輔導農友架設物聯網設備,如微氣象站的設置,在不同地區收集不同數據,除了建立生長模式來幫助田間管理效率,也可比對不同農友在不同氣候環境下在農事管理上的操作差異,不同地區管理方式的優化、不同經驗值的農友也可以互相交流、傳承。未來將擴展到更多有機栽種管理的作物,收集資料涵蓋面更廣、時間更長、預測跟計畫都能夠更準確地來幫助農民減少農損風險、增加效率、改善品質,並透過區塊鏈履歷帶動農產銷售。」

奧丁丁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表示:「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架構,特別適合跨領域的機構與單位傳輸及留存資訊,農糧食品供應鏈是極佳的應用場域,近年各國已陸續應用以提升產業效率,除生產者導入應用,期望後續更多第三方驗證單位、稽核單位加入節點,如此一來,從產地到經銷,甚至出口外銷,相關資料皆可直接透過區塊鏈履歷完成審核,甚至結合金流支付,大幅降低各方人力與資料往返審核流程,透過區塊鏈優化供應鏈與資訊流,建構出更完整且更具效率的嶄新生態系。」(圖/奧丁丁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