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血管患者激增 宏仁醫院醫師籲按時服藥學會自救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多,員林宏仁醫院副院長、心臟科醫師朱建統呼籲,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血壓高、血醣高、膽固醇高)患者,務必要規則服藥,因為患者平常可能就有血管堵塞情況,發病時造成血液無法通過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等憾事,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出現胸悶胸痛症況,可先含舌下錠(耐絞寧)爭取黃金保命時間,並趕快打119送醫急救。

▲員林宏仁醫院副院長朱建統說名三高患者血管狹窄,氣溫驟降時要特別注意。

朱建統說,有三高的病人,心臟血管大部分會有狹窄情況,產生胸悶、胸痛症狀時,可能是血塊塞住血管,或是心臟血管抽筋,造成血流不過去,都可以靠趕快先含一顆舌下錠,緩解胸悶,並且趕快call119送醫急救。

▲員林宏仁醫院副院長朱建統呼籲,三高患者平常應規則服藥,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病機率。

朱建統建議,平常把舌下錠備放在冰箱固定處,例如放雞蛋那一格,每次開冰箱就會熟悉放置位置,由於這是短效的藥,發病時含下後血管擴張讓血可以流得過去,可以爭取黃金救命時間,這個自救步驟非常重要。

▲氣溫驟降,宏仁醫院心血管患者求診增多。

朱建統呼籲,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的高鋒就會開始產生,三高病友一定要規則服藥,因為臨床醫學指出,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可降低心血管事件,有服用膽固醇的藥,也可以良好保護血管,比較不會心肌梗塞,若有心臟病的患者一定要備著舌下錠,在緊急狀況可以爭取很多活命的機會。

朱建統指出,一般患者若有身體不適都還能求救,但心肌梗塞時可能連求救機會都沒有,尤其在寒冷冬天,身體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血管收縮,血管收縮會導致心臟血管的血流流不過去,狀況跟心肌梗塞情形一模一樣,很容易導致猝死。

朱建統強調,三高病人以及老年人與抽菸族群,本身就是容易動脈硬化,可能本來血管通暢度只有50%,如果稍微出現血管抽筋症狀,血管暢通度可能就變成剩5%或0%,所以這幾類族群和家人在天氣變化時都要特別留意身體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