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大城國小107週年校慶 防災教育闖關別有生趣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城國小位處彰化西南角風頭水尾的大城鄉,為因應極端氣候及氣候變遷等問題,大城國小致力於防災教育,針對孩子培養應災、防災進而救災的觀念,今(22)日大城國小107週年校慶,配合教育部防災遊學課程,將本週規劃為防災闖關體驗週,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往學校訪視,並祝福大城國小107歲生日快樂,期望透過教育深耕,促進學校防災動能、落實師生防災素養。

王惠美表示,大城國小自108-111年度連續4年申辦防災進階推廣校園,109年度更榮獲「教育部第8屆防災校園大會師進階學校-優等」,這次校慶配合教育部防災遊學課程,規劃為防災闖關體驗週,以防災暨水保教室為基礎,運用沉浸式防災體驗於校園當中,讓學生瞭解災害預防,進而培養對自然環境的永續觀念,並結合在地食農特色與獨特的濁水溪地理人文特色,讓學生們更親近自然,成為地球村的公民。

王惠美說,感謝大城國小校長王舜儀校長所帶領的學校團隊,讓孩子能快樂學習,對於大城國小的太鼓與北管表演非常驚艷,顯示學校對於孩子的多元學習十分鼓勵,大城雖然是偏鄉,但是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的表現不遜色於都市,也期待兩者在未來能互相交流,不同學校有不同文化,會有不同的學習,能讓孩子有更寬廣的學習空間。感謝大城鄉公所、代表會與地方仕紳對於大城國小的支持。

王惠美指出,近幾年縣府不斷改善大城國小軟硬體設施,改善北棟教學大樓、洗手台、球場及跳遠場整修工程、校園圍牆油漆美化、地墊、遊具修繕、遮陽板修繕及學生戶外學習空間等項目,總補助經費約375萬元,讓孩子在學校能有更好的環境。

大城國小王舜儀校長指出,感謝王縣長及很多貴賓蒞臨指導防災教育週,這週活動是用闖關方式,讓孩子了解在地的特色課程,今年是第3年向教育部爭取防災教育補助,明年仍將繼續深耕,期待透過手作藝術、食農教育與在地達人做結合,化劣勢為優勢,雖然防災比較偏向於弱勢的環境,希望小孩子了解在地環境,透過自己能力的培養,創造出各種無限的可能,這也是學校願景,「大城長才可以成就未來」,希望孩子們從防災教育為起點,奔向未來美好的前程。

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縣府重視校園災害防救工作,除了持續進行校舍耐震補強工程,建立安全的校園環境外,更積極推動多項防災教育計畫,包含落實防災校園建置,提升學校災害應變的危機意識,也從幼兒園階段開始讓孩子們參與防災演練,使防災教育向下扎根,並延伸至家庭與社區,落實防災生活化、在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