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公有寺廟文物普查 林世賢請出開基天公見證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市公所是全臺唯一擁有公家廟宇的政府機關,所管理的15座宮廟之中,不乏具有文化與歷史價值的文物,身兼寺廟管理人的彰化市長林世賢有鑑於有形的宮廟文物就是歷史的見證,適時適當保存維護刻不容緩,配合全國文物普查建檔計畫,進行為期二年的寺廟文物調研及建檔,今(22)日在國定古蹟元清觀舉行普查說明會,邀請國內多位文物學者專家及市民代表、里長及護持團體共同參與,委託嵐厝創意企業社,對普查方法及寺廟文物類型進行說明。

為遵照民間信仰儀軌,說明會舉行前幾天,已先由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代理主任林大猷,向元清觀的「開基天公」神尊擲筊請示獲得允杯(聖杯),同意對元清觀的文物進行採集與普查作業的執行。林世賢在說明會前,自神房內恭迎出「開基天公」神尊,於說明會現場「見證」歷史。

林世賢強調,元清觀是全國唯一以道觀為名、主祀天公的宮廟,更珍貴的是,這尊來自大陸泉州玄妙觀的開基神尊,是於民國95年元清觀發生火警後,從鎮殿的泥塑天公神像腹內「意外」發現的,有「神像內的神像」美稱!

林世賢表示,有關全國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是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自民國106年起開始推動,彰化市公所管理的縣定古蹟南瑤宮,已於107-108年完成文物普查建檔暨潛力古物調查研究計畫。這次的彰化市公有寺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已提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先以開化寺、懷忠祠、城隍廟、關帝廟、元清觀、聖王廟、慶安宮及大東門福德祠等8座寺廟為標的,進行為期二年(110-111年度)的寺廟文物調研及建檔。

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代理主任林大猷表示,這8座公有寺廟文物初步預估登錄數量約230件,將精確詳實記錄普查文物之基本資料及保存現況管理資料,進行文資身分建議。另聘請3位具有相關文史真實研究背景及文物保存維護相關背景之專家、文史工作者,協助提供諮詢各宮廟文物的價值及文物背景判讀,讓彰化市的開發歷史與現存文物再現時空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