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 決賽線上齊聚大葉大學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指導、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主辦的「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遊程競賽,今年賽事邁入第十屆,特別攜手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共同主辦,總決賽於19日在大葉大學登場,因應防疫,今年採取線上直播簡報方式評比,北中南區初賽脫穎而出的選手齊聚線上,提出國內旅行的創意遊程規劃。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忠興表示,大葉大學觀光系秉持培育新世代「數位旅遊、智慧觀光」觀光產業人才的教育目標,深耕觀光產業,不只與產業界攜手培養觀光旅遊專業人才,更連續多年舉辦高中職遊程比賽,鼓勵年輕學子認識台灣,透過遊程設計推廣台灣。去年與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協辦「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中區初賽,今年則是與協會共同主持總決賽。

葉忠興說,「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總決賽採用線上方式進行,大葉觀光系擁有全國首創的「數位媒體設計行銷」模組課程,包含攝影、影片製作、網頁媒體經營、虛擬導覽等數位科技應用及行銷,總決賽的開幕與閉幕都由老師帶領學生直播進行,展現實作與數位整合能力。希望透過「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提供學界與產業交流的平台,讓學生的創意有機會成為旅行社產品,也藉由評審建議,精進學生的實務技能,共同擦亮台灣旅遊的品牌。

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理事長鍾任榮說,「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從2012年開始舉辦,受到各界好評,一直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遊程賽事,今年邁入第十屆,意義非凡,有不少過去參賽選手現在已經是指導老師,為台灣觀光教育努力,更有不少優秀選手在觀光產業發光發熱。

鍾任榮指出,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在觀光、航空、休閒領域著墨很深,去年作為第九屆初賽場地,大家都很肯定大葉觀光優異的硬體設備、師資與學生服務團隊,因此今年第十屆總決賽就選在大葉大學。本屆賽事吸引了221隊參加,經過初賽選出84隊晉級總決賽,總決賽以線上形式進行,謝謝大葉大學提供一流的數位觀光資源,為比賽寫下新的里程碑。

觀光旅遊學系副主任汪祖慧指出,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主辦的「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每年都吸引數百隊參賽。雖然疫情對產業帶來衝擊,卻也帶動了國內在地旅遊成長,今年的賽事特別以國旅為主軸,競賽主題分成「茶鄉之旅」與「花見台灣」,強調台灣在地特色旅遊及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邀集高中職學生、大學生發揮所學及創意設計遊程,結合台灣茶產業或是花卉特色與在地觀光資源,帶領大家看見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