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常民文化再現 「鹿藝雅集」在鹿港公會堂展出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鹿港公會堂自即日起至12月12日推出「古都風貌-鹿藝雅集」展覽,是由鹿港在地藝術家「鹿藝雅集」同好們串聯展出,以「人文攝影、細木工藝、書法、生活茶藝」理念,激發起「生活運用,跨界創新」及「同業異業,資源共享」二大主軸,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這些工藝匠師與攝影家散居鹿港各角落,平日專研各自的藝術技法,對生活感受觀察入微,展出作品也是最能代表鹿港的常民文化,歡迎喜愛各地文化藝術的親朋好友蒞臨參觀。

鹿藝雅集展覽透過不同產業及領域的跨界整合,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策略合作效益,內容包括龔顯森、黃進興、利衛疆、梁宏達、楊明崇五位攝影作品,還有施承佑師生書法,莊朝文、吳江浚、洪宗明細木作,吳建毅、林宜蓁的生活茶藝等,就視覺藝術與展演藝術的內涵及跨界創新部分相互交流。

文化工藝是臺灣與世界各地流傳的多樣貌的生活藝術,傳承著優雅手藝技巧與現代科技相互結合,展出的作品大多與生活相關,或是人們日常的故事,作品本身就包括木作、攝影、書法、茶藝、等,涵蓋了精巧製作的技術,結合人民的信仰及時事向大眾展示,乘載濃厚的情感,顯見與常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更是大家重要的休閒及藝文活動。

傳統家具細木作藝師吳江浚表示,這次展出也是他的伯父莊朝文近十餘年開設日茂典藏傳藝班的學員的師生展,這些學員來自各行各業,都是對細木作家具有興趣而來學習,他們的作品包括小椅子、茶几、茶盒等,在生活中都很實用,也都是獨一無二的非賣品,非常珍貴。

鹿藝雅集策展人楊明崇表示,期盼透過作品展示,讓社會大眾更能了解傳統文化藝術的價值,深刻感受生活中豐沛的文化及藝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