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基醫院衛教闖關遊戲 血糖穩定精神好、健康樂活沒煩惱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現代人的物質與飲食生活富裕,糖尿病人口愈來愈多,若血糖控制不佳,更會影響到腎臟功能,二林基督教醫院於今(17)日上午在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舉辦「血糖穩定精神好 健康樂活沒煩惱」衛教闖關遊戲,由腎臟科許高鳴醫師及詹昱佑營養師在衛教中展開,結合認識升血糖的食物,透過遊戲的方式,讓民眾學習關於控制血糖的基本知識,進而了解知道基本的腎臟保健。

許高鳴表示,2020台灣腎病年報中顯示,台灣透析發生率與盛行率依然持續上升,所以我們必須再次強調慢性腎臟病預防的重要性。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發現時,通常已是第三期後,且容易有許多併發症,所以規律抽血、驗尿、量血壓,才能及早發現腎臟病變。平常民眾可以就近醫療機構,利用簡單尿液篩檢,讓腎臟科專科醫師及腎臟病衛教護理師幫助您,發現更多潛在的慢性腎臟病,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遠離洗腎的命運。

詹昱佑表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飲食上沒有節制或是有錯誤的飲食觀念,不但控制不好血糖,還會增加身體其它器官的負擔,建議注意幾項要點,包括:全榖雜糧類、水果類、乳品類會影響血糖,要控制攝取的份量;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穩定血糖和增加飽足感,建議多攝取。

還有,豆魚蛋肉類也不會影響血糖,但是要注意烹調方式,避免油炸;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不影響血糖,但若攝取過量,肥胖會讓葡萄糖耐受異常增加; 醃漬物、加工品(如:肉鬆、香腸、罐頭等)、湯品要少攝取,減少腎臟的負擔;用水取代其它飲料,沒事多喝水,維持身體的代謝。

許高鳴強調,根據2020年腎臟醫學會資料顯示,在透析盛行方面,有糖尿病的比率從2000年15.0%,增加至2018年47.8%。血糖與腎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其中一方控制差,就會影響另一方,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建議民眾積極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搭配飲食控制,免於糖尿病和腎臟病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