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劃台灣未來公園新願景 中市「公園新時代」頒獎 – 焦點時報

刻劃台灣未來公園新願景 中市「公園新時代」頒獎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為打造台中為台灣最宜居的城市,台中市政府2021年11月15日舉辦「公園新時代」論壇,延續去年獲得熱烈迴響的「公園未來式」主題,以新時代精神,深入探討公園環境、共融哲學及前瞻議題的未來發展,刻劃公園時代新願景,會中同時頒發競圖比賽「特色公園遊戲場」、「花之道」、「陽光公廁」及「人孔蓋板」4類獎項、共28件作品獲獎;台中市建設局未來將參考競圖作品的創新點子,打造台中為更宜居的城市。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表示,台中市建設局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工作,例如提升公園休憩品質的「美樂地計畫」,逐步推動共融公園新闢或改善、兒童遊戲場安全改善、陽光公廁翻新整修,帶給台中市民更好、更有感的生活環境,此外,像是花之道、人孔蓋板等設計,更進一步結合美學、生態、城市地景、歷史人文,融入韌性城市概念,打造台中為更友善、宜居的城市。

黃秘書長也感謝各位參賽者關心公眾環境,提出新的創意想法。他說,此次競圖的得獎作品都相當有創意,相較於去年11所大專院校參與,今年共有16所大專院校的學子熱烈參與,經評審選出28件得獎作品,並特別增加「市長特別獎」及「局長特別獎」各1名,分別由台灣大學「路中 On Taichung」及朝陽科技大學「點滴記憶 台中情懷」獲得。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論壇除頒獎給各得獎者外,也從「公園新時代」主題出發,分為三大主題,包括「銀髮樂齡友善共融設計」、「孩子夢想遊戲場創意設計」、「花之道線型公園趨勢設計」,邀請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及經驗分享;透過交流討論,探討共融公園新時代、綠地系統規劃策略、樂齡遊戲場趨勢、城市街道景觀設計、野花園與自然共生等主題,藉此引發台中市民關注城市公園的綠地,激發新的想法。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市建設局積極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透過競圖比賽培養國家未來的設計新秀,讓大專學子們將想法化為實際的設計方案,進而相互交流,不同項目並選出首獎、貳獎、參獎、優選、佳作等獎項;此外,「人孔蓋板創意競賽」首獎及貳獎獲獎作品也製作成文青禮品,鼓勵青年們學以致用,投入公民參與的行列。

其中,「特色公園遊戲場創意競賽」以台中市公園或以中央公園十二感官區作為主題性遊戲場規劃基地,參賽者透過觀察、創意與設計專業,打造公園遊戲場新亮點,這次比賽首獎從缺,貳獎由中原大學的「REBIRTH重生公園」獲選,以自然式兒童遊戲場域重生森林意象,運用12感官中的觸覺、前庭覺及本體覺帶入遊戲場設計,創造都市環境中人與自然對話與親近的可能性。參獎為輔仁大學的「造飛機造飛機,來到水湳地」,設計作品呼應水湳機場歷史場域,透過保留基地舊有飛機與碉堡特色,並利用地形高低起伏及現有動態平衡設施特色,創造環形遊戲動線,串聯多元、樂齡的共融活動空間。

「花之道創意競賽」基地以台中市東區東光園道、北區太原園道或其他台中自選線型基地為主,以自然式花園的永續生態思維,結合在地生活圈,營造自然的居住空間,延伸城市美學及溫度,首獎作品為嘉義大學「Impressionism」、貳獎為輔仁大學的「GreenCross」,參獎從缺。

「陽光公廁創意競賽」基地為台中西區東興公園、西屯區惠來公園或其它台中公園內自選基地擇一,打造五心(舒心、貼心、安心、綠心與美心)如廁環境,並以風、光、水、景為推動理念,首獎作品為朝陽科技大學的「原.續-幾何異想」、貳獎為朝揚科技大學的「榕光」、參獎為中原大學的「BEYOND RESTROOM」。

「人孔蓋板創意競賽」基地以台中高美濕地遊客中心、中央公園及草悟道3處為標的設計系列人孔蓋板,透過城市新美學的創意結合在地文化傳承,讓街道成為藝術、美學與生活品味的一環,首獎為台灣大學「路中 On Taichung」、貳獎為朝陽科技大學「點滴記憶 台中情懷」、參獎為朝陽科技大學「乘載」。

台中市建設局說明,論壇前已辦理一系列暖身活動,包含超過140人參與的線上講座、教育訓練、工作坊實作,以及舉辦「全國大專院校特色公園競圖比賽」,讓民眾自發性參與公園未來發展及討論,各項活動皆收到各界熱烈的關注與參與,未來也將持續傾聽民眾意見,共創永續共融的新公園新時代。

此外,論壇為擴大各界參與,除現場舉辦外,也同步線上直播,得獎作品也能線上觀賞,讓無法前來的民眾、同學也能在線上一同吸收不同的創意啟發。

據了解,論壇及頒獎活動,包括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台中市議員劉士州、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長歐聖榮出席,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羅廷瑋服務團隊都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