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活躍銀髮人才平台 為中高齡及高齡者創造勞動力價值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與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為倡議與宣導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之重要性,於11/12日在中正大學管理學院208室舉辦「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宣導講座」,以此創建活躍銀髮人才平台,為中高齡及高齡者創造勞動力價值。

講座首場邀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陳光輝教授針對「雲嘉南地區之就業現況」進行分析與研討,提供企業界或中高齡求職者瞭解雲嘉南地區的職場就業現況;第二場則是邀請詠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榮利經理分享「勞動力年齡結構變化下之人力資源管理」,高齡社會的衝擊;張榮利經理特別提出「人力彈性運用」的觀點,包含數量彈性、職能彈性、時間彈性及薪資彈性,提供給企業的人資部門因應高齡人力運用的趨勢。

第三場則邀請臺灣居護股份有限公司張宏庠執行長,針對「高齡就業的課題與照護產業的展望」進行解析,透過「鄰里照顧」整合社區資源,讓長者自主、尊嚴地在家享老,同時減輕受照護者家屬的負擔。最後綜合座談由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產學合作組本校經濟系崔曉倩教授與張宏庠執行長進行對談,探討未來趨勢的高齡照護產業,如何讓高齡者在此就業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此外,為推展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價值與活力,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與本校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合作,攜手創建「活躍銀髮人才平台」,著力於祛除職場歧視與建構友善環境,將主動媒合在地的中高齡人力與友善高齡就業企業作為首要任務,期許中高齡及高齡者持續參與勞動,除了提高勞動參與力、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進而發揮生命價值及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