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機械系與SAE合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賽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與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於今(12)日在大葉大學合辦「第五屆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對太陽能車感興趣的高中職學生同台競技,爭取冠軍寶座。同時,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也辦理第26屆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學者專家齊聚一堂,交流車輛技術與未來發展。

▲曉明女中學生設計的太陽能車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表示,大葉大學以實作學習為特色,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學生每年挑戰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都獲得好成績,目前省油車、電動車雙項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大葉大學深耕綠能研發與理論實務並重的辦學成果深受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肯定,SAE從2015年開始與大葉大學合辦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鼓勵年輕學子學習太陽能技術。高中職學生透過製作太陽能車、參與競賽的過程,一方面學習到力學、綠能應用,另一方面也能觀摩到其他學生的車輛設計。

▲曉明女中獲大葉大學第五屆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負重競速第一名

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理事長朱陳興說,今年的研討會有七十餘篇論文,包含口頭論文發表與論文海報,大葉大學也邀請到日本SAE學者共襄盛舉。感謝大葉大學的用心,不只是舉辦學術研討會,機械系更結合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推動太陽能科技教育向下扎根。

機械系主任陳昭雄指出,參加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的太陽能車規格為車長30公分以內、車寬20公分以內、車高20公分以內,並且重量不可以超過800公克。賽事分成「負重競速競賽」、「車輛製作競賽」、「車輛拔河競賽」三個類別,每項都取前三名,冠軍獎金新台幣一萬元,亞軍獎金七千元,季軍獎金三千元。「負重競速競賽」需要將負重砝碼放在車上,最快抵達終點的車子勝出,「車輛製作競賽」評比外觀設計、設計理念與創新技術,「車輛拔河競賽」讓兩台車一對一比拉力,贏者晉級。

和美高中葉基倫老師說,謝謝大葉大學為高中職學生舉辦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學生在準備比賽的過程,發揮所學結合理論和實務,收穫很多。學校已經連續五屆來參加,高二、高三學生都很感興趣,今年計有8隊學生報名,希望能獲得好成績。

經過上午的賽事,「負重競速競賽」由曉明女中獲得第一名,和美高中E隊獲第二名,和美高中H隊獲第三名。曉明女中高三生陳師佳說,她們模仿實際車子的外型來設計太陽能車,很開心第一次參加就拿到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