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螺溪水質改善與水岸環境營造推動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謝衣鳯今(8)日邀集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彰化縣政府副縣長林田富、國發會、農委會(畜牧處、輔導處、農糧署、水土保持局、農田水利署)、環保署、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台灣自來水公司等單位,前往彰化縣考察東螺溪水環境建設情形,未來將透過跨域資源整合,重點辦理水質改善並搭配地景環境營造,以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活絡在地文化與觀光遊憩產業。

東螺溪流經彰化縣農業精華區,因此有彰化母親河之稱,然因本身基流量不足及缺乏天然水源補助,且支流排水多為匯集已受污染之廢污水而後匯流進東螺溪,導致多處河段呈現嚴重污染。

謝衣鳯長年關心彰化在地東螺溪遭受到畜牧、民生及工業等廢水污染,河岸河面垃圾影響市容及環境衛生,為改善東螺溪水質及基流量不足,爭取前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由彰化縣政府辦理東螺溪空間藍圖整體規劃,研擬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截流處理及污水下水道建設、增加水源等策略,以改善東螺溪既有河道水岸水質並重現東螺溪舊有水岸風貌。

相關規劃措施包括污染稽查管制及輔導,輔導沼液沼渣供農地肥分使用,環保署補助購置沼液沼渣集運車輛、施灌車輛或機具、農地貯存槽,農委會運用百億養豬基金,輔導東螺溪沿岸的養豬業者轉型升級,讓畜牧廢水能妥善處理,推動畜牧廢水減廢,並加速推動溪湖鎮、北斗鎮、田中鎮截流處理及污水下水道建設,改善生活污水水體水質,以及引入水源補助東螺溪,維持河道生態基流量,提升河道自淨能力等措施。

過去十年間,臺灣發生過三次大規模的缺水危機,然而2021年面臨56年來最嚴重乾旱,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臺灣未來降水時期的不平均會更極端,乾旱時間可能延長,缺水問題不容小覷,因此應加速進行在濁水溪設置伏流水的計畫。由於東螺溪流域屬於區域排水,欠缺自有水源,自淨能力差,需引入水源,在豐水期集集管理中心及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利用八堡圳引水至東螺溪,不用另行工程,在枯水期於濁水溪設置土堤及寬口井引水至東螺溪。

經過這次考察東螺溪水環境建設情形,未來將透過各部會共同投入辦理東螺溪水質淨化改善及水岸景觀環境營造,藉由東螺溪的水質改善,提升環境生態,有效活化地方既有優勢資源,活絡地方生產、生活及生態之三生環境,讓東螺溪發展成為當地的休閒綠地,使地方特色更增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