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寰宇 夢想啟航!從航空太空廳 到太空飛行探索館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飛行」一直是科普教育中歷久不墜的熱門主題,在18世紀熱氣球問世,與19世紀的動力飛行之後,飛行科技一日千里,從螺旋槳飛機、噴射機、太空梭、火箭等,人類於60年代正式踏上月球的土地。至此之後,太空科技研究一直都是人類技術發展之尖端里程,而今年,首度達成非專業太空人抵達太空之里程碑,人類進行太空旅遊,已經不再是夢想。

本館於民國86年建館之初,即有「航空與太空」常設廳介紹人類發展航太科技之常設展示。展廳介紹了大氣飛行與太空飛行的分野、航空太空之飛行原理、各式飛行器之構造與原理、以及航空民生與工業的發展。焦點展品如F-104星式戰鬥機、華航JT9D-7A行發動機、萊特兄弟一號復原機之經典展示陪伴我們度過了超過廿年的時光。當時展示初期承蒙國立成功大學航空與太空學系趙怡欽教授與蕭飛賓教授對於展示專業之指導與審校,讓參與展示體驗的民眾也能以專業的角度學習航空知識。

近幾年來,太空發展日新月異,太空旅行已不是專業太空人的專利,一般的民眾也能期待太空旅遊。此外,一般的民眾也能享受衛星訊號提供的便利生活,例如GPS的導航功能與利用衛星影像瀏覽全世界風景的服務。今年,2021年,在太空科技領域上,在國際與台灣,更是重大的里程碑。在今年9月,4位非專業太空人士成功抵達太空,完成首次商業太空旅遊任務,上太空不再是夢想。今年三月在火星登陸的NASA美國太空總署火星車毅力號,於4月份成功在火星上合成氧氣,是人類第一次在非地球行星造氧,讓火星殖民之路更靠近一步。今年也是台灣太空科技發展正式邁入30週年,隨著剛通過的太空發展法實現,國家太空中心可望升格行政法人,台灣太空科技發展已有法源依據,太空產業創新更加自由,總統也於今年九月期勉打造太空產業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本館躬逢其盛,於今年11月正式落成「太空飛行探索館」,同步國際與台灣的的太空科技發展,傳達民眾最新的太空科技與產業,以及位於太空探索的期待與實踐。

在今年展廳籌備過程中,獲得了國家太空中心的大力協助,獲得了寶貴的台灣太空發展過程。此外也獲得了美國太空總署火星車執行專案科學家嚴正博士、中央天文所葉永煊院士、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火箭阿伯)的寶貴訪談影像錄製,對於火星世界、土星任務以及火箭開發上的領域能有進一步的認知。尤其值得一提的,國立成功大學航空與太空學系趙怡欽教授與許紘瑋博士(許博士有出席館慶),分別在過去本館航空與太空廳之初始建置以及後續導覽營運(許博士曾經在博士班時代參與本館導覽航太廳之志工服務)均大力支持,而在新太空展廳中,貢獻了豐富的火箭研發內容與展品,成為本館飛行教育推廣上承先啟後的重點基石。此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ARRC前瞻火箭團隊以及成大莊智清老師提供之寶貴的火箭與衛星展品,豐富了本展之專業內容與展示。

本展廳結合了「太空夢」與「火星世界」故事線,透過整體介紹「火星殖民」、「太空生活」、「先進太空科技任務」、「飛行演進與航太科學原理」以及「台灣太空開發與展望」,並以大銀幕投影鑲嵌技術營造火星地表氛圍,球型沉浸劇場點睛本館展示組成,虛實整合光雕美學呈現飛行演進,擴增實境連線互動體驗學習國際先進太空探索,4D動態太空飛行劇場啟發太空探索夢想,實體結合多媒體電控薄膜技術呈現台灣太空科技研究開發,期望於新世代帶領學子對於太空科技的熱情與學習動機。
【圖/記者蔡宗武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