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檢毒品戒癮治療緩起訴 毒品再犯防制影片發表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為落實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2.0」毒品戒癮治療多元化及可近性戒毒策略,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今(4)日下午舉辦「檢醫齊聯手、戒癮大步走」毒品再犯防制影片發表會,將毒品戒癮治療之相關規定與方式,以「梅阿冬的戒癮生活」動畫方式呈現,明暸易懂,提供並幫助施用毒品者,對於替代療法有更深入的暸解,從而樂於參與而達到戒癮治療減輕毒害之成效。

毒品再犯防制影片發表會,由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主持,毒品再犯防制平台金三角夥伴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衛生局醫政科科長劉慧君、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科長黃世雅、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宋明唐、二林基督教醫院行政處處長許志仁、彰化秀傳醫院執行長黃靖媛、院長楊基滐、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徐永南、更生保護協會彰化分會主任委員吳志郎、晨曦會清新學院傳道黃鎮嚴均出席,宣示將聯合司法、醫療及行政三方力量,同心協力提升藥癮處遇涵蓋率。

「梅阿冬的戒癮生活」毒品再犯防制影片,由彰化地檢署同仁以動畫軟體製作,全片在活潑、輕快氛圍中,由主角梅阿冬(以毒品替代療法美沙冬之諧音命名)接到開庭傳票揭開序幕,藉著梅阿冬與護理師的一問一答中,將何謂毒品成癮、進入戒癮治療的心態、戒癮治療的程序、如何與醫院聯繫、戒癮治療費用、緩起訴撤銷事由、遇到疑問如何與縣政府專責單位聯繫等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核心概念,詳細說明。

彰化地檢署同仁製作的毒品再犯防制動畫影片中,並強調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是聯合司法監督及醫療處遇,以治療代替處罰的戒癮方式,使不僅是罪犯也是病患之吸毒者,能藉影片內容了解戒癮治療,進而透過治療程序,遠離毒品,重獲新生。

彰化地檢署表示,「梅阿冬的戒癮生活」毒品再犯防制影片,將在彰化地檢署官網上架,初步推出中文、英文及台語三種語言版本,日後將陸續推出新住民語言版本,讓各種語言使用者,了解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制度。另外,影片也將在彰化縣各醫院託播,讓家有吸毒者的就醫民眾,可以藉由影片內容,找到協助家中吸毒者之方式。希望透過多元推廣的方式,達到「新世代反毒策略2.0」預防毒品再犯的目標,讓毒害與我們距離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