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舞團一杯眾人的咖啡 以當代舞蹈開啓彰化縣議會議事廳

▲聲舞團團長暨藝術總監吳思瑋以《一杯眾人的咖啡》打開議事廳(圖/聲舞團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台灣第一個以當代舞蹈 open house「議事廳」演出《一杯眾人的咖啡》,將於12月在彰化縣議會登場,由旅居德國17年,聲舞團團長吳思瑋擔任藝術總監及編舞,結合專業舞者、古典音樂演奏者,並邀請英國UCL倫敦大學巴特萊特建築學院許爾家擔任舞台設計,演出製作試圖透過當代舞蹈、音樂、環境設計,讓民眾走入地方最高的民意機關。

▲聲舞團以表演藝術打開特定場域彰化縣議會議事廳(圖/ 聲舞團提供)

聲舞團自成立以來以環境劇場做為與彰化對話的方式,而每一次的環境劇場透過當代舞蹈劇場的形式,重新打開一個空間的可能性,也讓觀眾一起看見空間的獨特性。聲舞團於2018年創團製作「 XQ – kreuz und quer 」在彰化縣立美術館演出, 2019年於彰化農業穀倉演出「老時光 the old time」,觀賞人次達500人以上,2020年於彰化南郭郡守官舍演出「夭壽浪漫」,觀賞人次達800人以上。在即將迎來彰化建城300年的時刻,更要用表演藝術打開彰化。

聲舞團這次將以當代舞蹈劇場 open house 彰化縣議會議事廳,隨著台灣經歷不同政體的轉變,彰化縣在1951年首次迎來議員普選,議事廳成為象徵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橋樑,議事廳至今仍以民眾作為主體的運作著,然而對市井小民的日常而言,卻又同時感到陌生和疏離。

聲舞團幾經多次與彰化縣議會的遞案、討論之下,取得同意將議會空間做為這次展演的行動。製作人黃書萍表示,打開議事廳,打開的不僅是議會建築的本體,是在建築的原生功能中,找尋人們共同堆砌的價值。2021年的現在,正逢彰化迎來建城300年,我們將藉由表演藝術來重新建立和拓展空間與人的連結,邀請民眾一起走入議事廳,展開一場新的對話,共同找尋屬於彰化的各種可能。

聲舞團這次《一杯眾人的咖啡》他存在的是生活中那人與人喝杯咖啡的滋味,吳思瑋在作品發想時常提到在旅居德國時,人與人之間要談話前常會說:「一塊喝杯咖啡」,這杯咖啡可以兩個人喝、一群人喝,那個當下不單是喝杯咖啡,更是人與人彼此之間在談論工作、聊天、關心彼此,因此作品的雛型以那樣人與人之間的動機為起點,探討「對話」在生活中的消長,是否在《一杯眾人的咖啡》中能讓我們找到一些答案。

《一杯眾人的咖啡》演出採售票制,近期將於合作店家或聲舞團官網公布相關資訊,演出時間為110年12月25日、26日及111年1月8日、9日,演出地點皆在彰化縣議會議事廳,現場採固定座位但無劃位,入場後可自由選位,邀請民眾一同走入地方最高的民意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