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月線淨山活動 清理石猴遊憩區陳年垃圾

〔焦點時報/記者陳允得報導〕早年阿里山至溪頭的「阿溪縱走」,沿途風景秀麗,為大專青年熱衷的挑戰路線,唯因受88年的九二一地震及98年的莫拉克颱風影響,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線鐵路中斷迄今,而昔日石猴遊憩區的大量垃圾也無法運出,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布農登山隊、嘉義、新竹、南投、屏東、台東、花蓮等各林管處國家森林志工及熱心參與民眾等近90人,17日於石猴車站周邊環境清出約400公斤垃圾,為美麗山林盡一份心力。

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線具有獨特的舊鐵道遺跡,沿途林相原始自然,民國72年眠月線通車,更是吸引大量觀光人潮,創造可觀的觀光收入,但也帶來了大量的垃圾;後九二一地震及莫拉克颱風重創眠月線,造成垃圾無法運出,雖然已經過二十幾年,這些垃圾伴隨著歲月痕跡,依舊散落於現場,石猴車站下邊坡仍可見垃圾遺留。

去年開放山林政策讓國人更親近山林,也讓國人更重視土地倫理,嘉義林管處特別於中秋假期前夕舉辦淨山活動,清理眠月線沿途及石猴遊憩區環境,眾人不畏地形陡峭,於石猴車站下邊坡清理陳年已久的垃圾,靠著眾人力量,奮力清出了約400公斤垃圾,雖然未能全數清完,但已跨出愛護山林的第一步。

嘉義林管處表示,美麗的山林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面對山林開放,呼籲遊客及登山團體應遵守無痕山林七大準則,包括應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保持距離觀察野生動物,降低對其他人的影響,適當處理自己排遺,除了不隨意丟棄垃圾外,如果看見垃圾也隨手撿拾帶下山,一起珍惜美麗而珍貴的山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