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善良民眾 立委要求研擬防堵詐騙措施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今年1到9月間台灣民眾遭詐騙金額已超過35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總額27億,疫情期間已影響民眾生計,現階段正值政府努力防疫、全力振興經濟之際,詐騙集團卻愈發猖狂活躍,尤其以「投資詐騙」為最大宗,今年至今通報近3000件,已經騙走了超過9.4億元,和去年同期相較,整整高出87%。

立法委員王美惠及莊瑞雄14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詐騙金額與件數屢創新高,詐騙集團滲透力強且無孔不入,就連立委臉書也被入侵,王美惠立員要求,金管會和警政署一定要用更積極的態度來研擬防堵措施,全力打擊詐騙,才能保護無辜善良的民眾,守護民眾荷包。

王美惠指出,現在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不僅透過LINE等通訊軟體私訊民眾,更會利用公共人物社群平台進行不實宣傳,連她自己的臉書也遭到入侵,如果支持者,看到這些不實留言而不自覺落入圈套,後果實在不堪設想。政府部門面對詐騙集團的強勢攻勢,態度要更積極,方式要更精進;王美惠舉例說,有許多詐騙集團會鎖定即將返國的移工,使用其金融卡作為人頭帳戶來洗錢,對於這樣的違法行為,金管會、內政部和警政署等機關,應橫向聯繫密切合作,要從源頭就阻斷犯罪金流。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李文章副局長表示,針對新興犯罪手法,該局會持續檢討宣導措施,並和其他相關部門合作,同時也再次向民眾呼籲,165反詐騙專線是領先世界台灣獨有,如果收到可疑的投資詐騙訊息,隨時可以通報165防詐騙專線,165一定會幫民眾解惑,也會提供最新的詐騙手法和防詐宣導供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