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亞洲第一 嘉基榮獲SNQ銀獎

【焦點時報社/吳東林報導】SNQ國家品質標章是台灣生醫產業所追求的最高目標、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榮耀桂冠,同時也是國際認識台灣生醫產業重要的指標項目。嘉義基督教醫院高齡友善榮獲醫療院所類/醫院醫務管理組選拔-品質銀獎,水準堪稱亞洲第一。

 

嘉基自2011年國民健康署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即榮獲首屆高齡友善典範醫院,於2013年接受國健署委託執行高齡友善機構認證,全台走透透輔導654家健康照護機構、其中也有207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認證數量居全球領先地位。另透過健康照護機構管理階層一對一導入高齡友善概念、臨床人員高齡專業知識培訓課程、學習型組織經驗交流工作坊,以及首創高齡友善線上學習平台,有機制傳授就地學習的程序,將高齡友善概念及模式推廣至全台健康照護機構。

 

SNQ國家品質標章是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召集全台120位最權威的學者專家,經過嚴謹、專業的科學驗證審查,將優質的生技、醫藥與保健產品及服務篩選出來的機制,嚴謹的評審流程,為民眾健康嚴格把關。生策會針對當年度獲選「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之項目進行遴選,依據決審成績,於各類別取前六名為「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銀獎、銅獎」得主。獲得金獎殊榮者,其整體表現需超越國際水準,堪稱世界第一。獲得銀獎殊榮者,其整體表現需達到國際水準,至少與亞洲各國相較,堪稱亞洲第一。獲得銅獎殊榮者,其整體表現需接近國際水準,至少超越我國同級項目之水準,堪稱全國第一。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嘉基從各種面向致力於推動高齡友善,全台第一創立高齡照護模擬體驗場,有通過新型專利號之模擬裝置及創新的輔導與照護模式,透過體驗式教育推廣來認識老體驗老。近年更將觸角延伸至社區及外部機構,依據該場域實際的環境設計體驗課程,引發參與者反思進而調整服務流程及不友善環境改造。

 

為增進高齡友善的倡議,整合產官學力量,將所訂之策略與辦法及相關執行成效,投稿刊登於國內外影響力期刊,也多次參與國際學術演講。高齡友善所訂之策略與辦法,已為世界先進國家所採用。希望透過嘉基的推廣,持續提升未來高齡照護品質,使得高齡者能夠在地、健康並活躍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