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鋼琴家也能演出全本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由於國際間 COVID-19 疫情升溫,全球染疫人數不斷攀升更演變有變種病毒肆 虐,日前指揮中心宣布自2021 年 1 月 1 日起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國臺交原訂 邀請的俄國鋼琴家馬祖耶夫 D. Matsuev,無法如期來臺參與原訂於 2021 年 1 月 30、 31 日兩天共三場的「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全集」音樂會。


維持音樂會如期舉辦 國臺交為民眾藝文欣賞生活堅持臺灣因防疫得宜並且全民謹守防疫政策,使得在臺灣的我們還能正常作息舉辦 藝文活動,在限制出國的此時,在臺灣還能欣賞藝文活動成了民眾極為重要的舒壓 休閒活動。因此,國臺交面臨國際音樂家取消來台的情況,仍克服各種困難以維持 原訂音樂會場次繼續辦理為目標,然而訂於 2021 年 1 月 30、31 日「拉赫曼尼諾夫 鋼琴協奏曲全集」系列共兩天三場、涵蓋 4+1 首拉赫曼尼諾夫全部鋼琴協奏曲及柴 科夫斯基鋼琴協奏曲,該怎麼繼續辦下去呢?

經過多方協調後,國臺交劉玄詠團長 有信心的表示:「由我們臺灣優秀的音樂家來擔綱,請大家親自來領略臺灣音樂家 無可限量的表現!這不可能的任務,將由國臺交駐團藝術家陳毓襄接下,同時帶著 自國臺交服完替代役退役不久的留俄年輕鋼琴家林冠廷同台,由陳毓襄演奏臺北場 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一、二、三號鋼琴協奏曲加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以及臺中場的柴科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讓出』臺北場的拉四和臺中場的拉二兩首協奏 曲由林冠廷挑戰,深具提攜後進的意義。」


隨時在手上的曲目 陳毓襄為自己的演奏生涯添上重要的一頁那麼,接下這瘋狂挑戰的陳毓襄是怎麼想的呢?10 歲即出國深造的陳毓襄,在 國際間勇闖多項如波哥雷黎奇大賽首獎、柴科夫斯基大賽決賽等重要鋼琴比賽的傲 人經歷,又有不計其數與國際間重要樂團合作演出的輝煌紀錄,對於接下這次代打的挑戰,陳毓襄表示:「這是我所有接過代打演出最瘋狂也是最高的挑戰了!這些 協奏曲過往就經常演出,而且都曾在俄國登台演出過;然而在一天內兩場音樂會全 部演出,對我的演出生涯來說非常重要,所以我接受了劉團長的邀約!」確實,拉 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在演奏技巧、音樂詮釋、與樂團合作等在在都是鋼琴家挑戰 的目標,而且距演出僅僅一個月的時間,若非這些曲子早已在手上,是無法接下這 任務的。
談到對於這些協奏曲的見解及演奏經驗,陳毓襄表示:拉三可說是所有協奏曲 中最難的一首,這部作品把鋼琴所有的技巧都用上了,而長達 45 分鐘的協奏曲,鋼琴從樂曲開頭就開始彈奏貫穿到尾,絕無冷場,除了第二樂章有一些些喘息。1993年陳毓襄以最年輕的參賽者及卓越琴藝勇奪「波哥雷黎奇國際鋼琴大賽」桂冠,也 因之隔年即受邀在普雷特涅夫的指揮下,在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開季音樂會於莫斯 科音樂院演出拉三鋼琴協奏曲;此外也在法國 Debussy Hall,也就是舉辦坎城影展的廳堂演出過拉三,在國內則和簡文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過拉二、呂紹嘉指揮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過拉三。
說到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在 2020/21 這個樂季即與國臺交於開季音樂會中演 出,這也是她首度與國臺交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合作;陳毓襄演出這部非常受歡迎的 協奏曲經歷也是相當豐富,曾與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於美國東部及墨西哥巡演,合 作的指揮為該團的首席指揮 Vladimir Ivanovich Fedoseyev;在臺灣則曾與鄭小瑛指 揮廈門愛樂合作演出過,更曾由高市交主辦一場音樂會,邀請鋼琴家波哥雷黎奇演 出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由陳毓襄演出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陳毓襄回憶,她 22 歲時受邀與國臺交(當時的省交)在陳澄雄團長指揮下, 巡迴臺北、基隆、臺中演出柴科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而這部協奏曲也就是她 19 歲隻身前往莫斯科參加柴科夫斯基大賽決賽的曲子,目前為止她仍保持唯一挺進 柴科夫斯基大賽決賽的臺灣鋼琴家紀錄;還有更有趣的經驗,是她受美國科羅拉多 交響樂團之邀,於該團創團音樂會演出柴一,演出場地 McNichols Stadium 可容納 一萬五千人,主辦單位請來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的經紀人操票房,演出當天 座無虛席!
曾一路過關斬將獲聖彼得堡鋼琴大賽首獎 鋼琴家林冠廷期待在臺灣展技 傳承俄羅斯鋼琴樂派的鋼琴家林冠廷,是顆閃亮新星,年少就讀臺北市立古亭 國小時即嶄露高度的音樂天分,十四歲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就讀,很快受到俄國音樂界的矚目,2019 年取得「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鋼琴、室內樂最高演奏文憑雙博士學位。
去(2020)年 9 月才自國臺交服替代役期滿退役的林冠廷,在服役期間總身著替 代役制服,以其鋼琴專業敬業服勤,與國臺交共同進行數不清的排練及演出,這特 殊的畫面讓不少進進出出的國際音樂家嘖嘖稱奇。林冠廷表示,他在出國前夕,偶然的機會下收了由 Decca 發行,阿胥肯納吉 V. Ashkenazy 和普烈文 A. Previn 錄製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四號鋼琴協奏曲 CD,始終珍藏著它。之後,到莫斯科求學,2012 年參加聖彼得堡鋼琴大賽,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決賽,獲得與聖彼得堡愛樂交響樂團在愛樂大廳演出的機會,而演出的作品就是拉二協奏曲,最後榮獲首獎,那一次珍貴的演出經驗,不但是他第一次和樂團合作演出,而且是享譽國際、世界一流 的交響樂團。也因此,拉二在他生命中的不同階段裡,都佔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 次獲邀和國臺交合作演出這首曲子,寓意深刻,非常期待!同時林冠廷也將挑戰拉四,期待在臺灣的舞台展技。
此刻誠心暖意支持臺灣優秀音樂家 必定再給臺灣按個讚任誰都料想不到的一場疫情改變了原本的秩序與模式,卻意外讓長年旅居國外的音樂家安心回到家鄉臺灣,將他們在國際間累積的光和熱此時只與在臺灣的我們分享,已經購票的樂迷進到音樂廳欣賞他們的演出,將是給予優秀臺灣音樂家最誠心暖意的擁抱,而尚未購票的朋友請把握每一次能進到音樂廳欣賞音樂會的機會!

這難得的音樂會於 2021 年 1 月 30 日下午及晚上在國家音樂廳各演出一場,以 及 1 月 31 日下午在國臺交霧峰演奏廳演出一場,由同樣是出生臺灣、演出足跡遍 及歐美、亞洲、俄國等地的陳正哲擔綱指揮。相關票務資訊(含退票)請詳閱國臺 交官網。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 04-23330153。欣賞音樂會可申 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 www.ntso.gov.tw、或 撥 04-23391141 查詢。圖/國台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