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工藝家梁晊瑋老師入選臺灣工藝之家,辦理揭牌儀式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臺中市漆工藝家梁晊瑋入選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5日在漆道坊舉行揭牌儀式,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也共同參與揭牌儀式,張局長肯定工藝家梁晊瑋獲此殊榮,也期許透過臺灣工藝之家的掛牌,能持續投入臺灣漆工藝文化的傳承與推廣,也能帶動地方的文化觀光,提升地方創生。

5日揭牌儀式眾多貴賓蒞臨現場,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太平區長許貴芳,市議員賴義煌、李麗華、蔡耀頡服務處代表,人間國寶木雕大師陳啟村、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中、臺灣頂級工藝協會理事長葉志誠、臺灣漆藝協會理事長陳永興及眾多工藝家均至現場致意。

張大春局長表示,109年評選出的25名國家級工藝家,本市漆工藝家梁晊瑋為唯一漆工藝類入選的工藝家,其於2008年創立「漆道坊」,在本市漆工藝文化的表現有目共睹,曾四次榮獲石川國際工藝賽入選,於國內比賽亦屢獲佳績,除了獲獎無數的經歷外,還藉由漆工藝專長推廣工藝五感互動,將工藝生活化,同時也能帶動地方的文化觀光,提升地方創生,未來市府也將秉持扶植在地藝術家的職責,為工藝家們爭取更多資源。

梁晊瑋投入創作漆工藝已逾20年,師承漆藝大師賴高山與賴作明,堅持使用天然漆創作,認為生活的一切美感養份,都能成為創作的材料來源,且不斷的精進學習,使藝術完全融入生活,無處不美,無事不學習。梁晊瑋表示,榮獲臺灣工藝之家是漆工藝生涯里程碑,希望在臺灣工藝之家的加持之下,期許未來能在漆工藝開創璀璨的一頁。

梁晊瑋以自身美學以及文化涵養,不僅跳脫傳統舊思維,同時也實踐創新的漆藝生活藝術態度,梁晊瑋表示,期待藉由入選臺灣工藝之家,進而推動工藝五感之願景,向民眾傳達「工藝其實離你很近,生活處處都能是工藝」之理念。

臺灣工藝之家係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從2004年至今已舉辦五屆,透過臺灣工藝之家的認證機制,串聯臺灣各地的工藝達人,也藉由臺灣工藝之家工作室的參觀、技術教學等,使工藝產業與觀光結合,串連文化觀光旅遊資源,成為各地方的工藝文化亮點。圖/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