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雨螺溪-許世彬油畫個展 – 焦點時報

雲雨螺溪-許世彬油畫個展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110年1月2日至1月20日於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六)辦理「雲雨螺溪-許世彬油畫個展」,許世彬以油彩作為媒介,記錄從濁水溪的農田到螺溪流域,在農耕之餘時的所見所聞,歡迎市民朋友到大墩文化中心一同感受油畫之美。

 許世彬的故鄉二水位於濁水溪中游,濁水溪舊名螺溪,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沿岸築起一道長堤,鄉民在長堤外溪畔的沙埔地開墾農田,種植適合沙質農地的作物花生、甘蔗、蘆筍,在媽媽耕種沙洲上的蘆筍園裡度過他的童年。許世彬小時候對螺溪充滿敬畏與好奇,常常望著溪水,猜測這條溪流最後將會流到什麼地方,望著天邊黃昏的雲彩,想像它最後應該會流到雲彩的天空,也可能會在天空與天河相連。上小學後他開始喜歡上繪畫課,最常畫的是沙埔地種出來的蔬果和溪水裡游來游去的魚蟹,有時在菜市場或書本看到魚蝦毛蟹,總想像牠們可能來自濁水溪。

大甲高中美工科畢業後,許世彬選擇從事商業設計的工作,離開了螺溪到臺中市定居謀生。西元2005年,他参觀臺北歷史博物館展出的「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展出巴比松畫派的作品觸發他內心深藏已久的悸動,他覺得在楓丹白露巴比松村的景色很熟悉,尤其是米勒的一幅作品「月光下的羊群」,和故鄉螺溪沙埔地上的月光是相同的,參觀展覽後像是啟動繪畫的鑰匙,潛藏在心中的五顏六色重新活絡起來,於是決定開始以油彩來描述濁水溪每一個季節風采。

在鄰農稱為無正經種田的聲音中,許世彬用油彩描繪了四季,技巧上他參考了法國巴比松畫派,以帶有浪漫主義色彩的手法表現螺溪流域變化萬千的自然景色,藉由不同色溫和光影變化,強調四季更迭在風景中產生的情緒,對於土地關懷和經濟發展的衝突,則以較為細膩隱晦的方式記錄在畫面中。引述詩人吳晟的新詩《我不和你談論》:「請離開書房,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去撫摸清涼的河水」,許世彬認為相較於直接在畫面中表達寫實主義思想,更希望能在畫面中呈現螺溪流域真實精采的風貌,以保留觀眾對土地情感產生共鳴的空間,展覽作品豐富、精彩可期,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至大墩文化中心欣賞這場美麗的藝術饗宴。圖/大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