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惠率中央赴嘉市會勘 中央允諾改善校園設備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為了改善校園安全的需求,嘉義市立委王美惠23日特別邀集國教署、體育署偕嘉義市政府教育處,前往嘉義市5間國中小視察校園設施,針對學校老舊破損及設備不足之處,提供相關解決的方案,希望孩童能在優質的教學環境中成長茁壯。

 

王美惠表示,這次的會勘行程主要是要讓中央了解學校當前的需求,透過行動強化中央與地方的連結,支持地方發展。因此包括校園的廚房設備更新、學校用電系統改善以及新設遊憩體健設施,也會敦促國教署與市府教育處合作,全力協助校園設備的更新與改善,並追蹤後續進度。不足之處,也會列為第二階段之計畫改善。

 

一行人上午首先來到了世賢國小及博愛國小視察並聽取簡報,目前世賢國小及博愛國小提出的設備補助申請各有五大項,王美惠強調,許多學校的問題雖然都不一樣,但共通點也不少,其中各校最普遍的問題就是電力問題,許多校舍都沒有安裝足夠的電力,所以冷氣常常跳電,希望相關部會能夠儘速挹注校方電力改善經費,滿足這類的基本教學需求。

 

而立法院先前曾針對全國學校遊戲場問題要求相關部會加速安檢,不過嘉義市許多國小或附幼所使用的遊戲場也都超過年限,若要通過日後的安檢則需花費更多經費進行修繕,於是在王美惠的積極爭取下,國教署也在現場允諾,中央基於學生安全一定都會大力支持,並建議各校超過使用年限的遊戲場不要進行再維修,可以直接重新規劃。

 

午後一行人隨即前往大同國小、北興國中及嘉北國小視察,王美惠表示,許多學校的操場高低落差太大,籃球場鋪面破裂導致整個場地凹凸不平,甚至還有學校因為缺乏經費而自己用泡棉膠包覆籃球架的防撞條,足見嘉義市國中小的教學環境急須改善,希望體育署能夠正視地方教育環境問題。

 

而針對北興國中羽球館年久失修的問題,校方則希望能夠將其改建為多功能場館,並開放周遭社區居民使用,王美惠也要求體育署務必加以研議是否可以提撥相關經費支援,希望能夠儘速翻新北興國中羽球館,讓社區居民以及學生都有一個良好的運動場地。

 

體育署則回覆王美惠,操場高低落差、籃球場場地品質都是學生在從事課外活動或體育課時最基本的需求,如果做不好的話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安全問題,針對立委的要求體育署一定會大力支持,儘速改善教學環境加強學生安全。

 

王美惠進一步說明,這次各校提出的需求大致上可分為七個層面,分別為遊戲場修繕、廚房修繕、體育場修繕、電力改善、健康中心需求、附幼廚房和遊具增添或修繕,以及其他需求,今天由於訪視時間有限,所以第一階段先到5間學校進行視察,未來也會向中央提出計畫,全力爭取嘉義市的教育經費補助,列為後續擴充第二期、三期持續執行,提升學童的安全與福利。

 

王美惠強調,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支持教育,就是支持孩子的未來,孩子是國家的根基,打造以人為本的社會,提升教育環境,校園的軟硬體設施都必須與時俱進。她會與未來的主人翁站一起,給予他們一個更好的校園與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