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民眾更多元防災資訊,創建「防災金指南」LINE帳號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有鑑於地區防救災資訊散落各處,民眾平時查詢不便,消防局局長翁宗堯指示同仁於通訊軟體LINE設置官方帳號,名稱:「防災金指南」,並將實用防災資訊整合在相關選單中,方便民眾能隨時使用行動裝置快速查閱,並規畫於防汛期間提供民眾即時訊息,預期將可提供民眾有關各式災害更便利的查詢方式。

由於目前行動裝置使用普遍,民眾查詢資料及獲得資訊多數透過手機或平板,其中通訊軟體LINE使用率較高,公私立機關團體亦常藉此媒介傳遞訊息,未來若能藉此平台使用群眾推播功能,讓民眾即時得知最新颱風動態或其他災害訊息,或整合實用資訊供民眾能在緊急時快速查詢,將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獲得更大保障,透過掃描本官方帳號「防災金指南」QR-CODE,即可閱覽相關內容。

提供民眾更多元防災資訊,創建「防災金指南」LINE帳號。(記者吳旻高翻攝)

除選單內容外,亦設置自動回覆訊息:民眾遇到各式災害時,往往不知業管單位為何而撥打110或119,除了政府部門間橫向通報需花費時間外,重要資訊可能在數次轉報中流失,因此,「金門縣災害防救」整合了地區民眾較常遇見之災害,有關各業管單位之聯絡電話,並將電話設定為一按即撥出之功能,方便民眾能直接與其業管單位溝通,預期將可省下轉報時間,並降低重要資訊流失之可能性。

消防局局長翁宗堯強調,綜觀過往的災害案例,可發現越早獲知災害資訊,提早做好因應措施,即可將災損降至最低,並可在災後迅速復原及重建,希望藉由「防災金指南」的資訊整合及搭配相關活動,能使防災知識廣為宣傳,並喚起民眾的防災意識,共同參與防救災工作,打造一個能與災害、風險共存,而能安居、樂業的舒適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