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專職原住民族語老師甄選 17日將放榜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南投縣109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專職原住民族語老師甄選面試於109年6月13日在魚池國小舉行。本次甄選採資歷積分審查及面試兩階段進行,南投縣府組成「南投縣109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專職原住民族語老師甄選會」,依公平、公正、公開之原則辦理,盼藉此甄選優質族語老師加入南投縣教育生力軍。

本次專職族語老師甄選,有4位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的資格審查,將角逐2個族語別在內的2個語系,共計2名缺額。6月13日上午9時起進行的面試,分為口試及試教。南投縣教育處陸正威處長代表林明溱縣長巡視設於魚池國小的考場關心考生,並感謝承辦學校仁愛國小及3所協辦學校的行政團隊及工作人員。

為了提升原住民族語教學品質,縣府持續向教育部爭取專職原住民族語老師(以下簡稱族語老師)員額,目前包含賽德克語5人、泰雅語4人及布農語8人,總計17名,進用人數在全國各(直轄)縣市排名第5,倘以族語老師及原住民學生的師生比例,則高居全國第1名。族語老師之配置,從偏鄉學校逐年擴大至都會學校,另考量邵族語(瀕危語言)所面臨的傳承危機,提升族語教學與復振成效,於本(109)學年度再增加邵族語專職族語老師1位,展現對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視。

本次甄選將於6月17日放榜,並於6月18日假大成國小進行公開聘用說明會及公開分發。南投縣原住民人口約有2萬9千餘人,各國中小學普遍都有開設族語課程,以往族語老師聘用採鐘點教師,老師們「以量制價」有上課才有錢領,常得輪流在各校奔波,寒暑假更是沒有收入。族語老師專職化,讓老師們有保障,可以更專心在教學領域,協助族語教學和族群文化推動,為南投縣創造更優質的原民族語教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