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獲插管大賽多項大獎 盧市長肯定提升中市救護量能 – 焦點時報

消防局獲插管大賽多項大獎 盧市長肯定提升中市救護量能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參與插管大賽榮獲多項大獎,市長盧秀燕今日在市政會議公開表揚,肯定消防局對於提升台中救護量能的努力,市民生命安全將更有保障。

消防局表示,「108年度第七屆全國呼吸道插管暨心肺復甦術競賽」去年12月21日在台北市士林運動中心舉行,消防局人員蕭俊傑及姚皓偉參加CPR+AED競賽榮獲特優、曾筠婷及謝政煒榮獲優等;白秉承及曾敬佑參加呼吸道插管競賽榮獲優等、馮志義及宋志揚榮獲佳作。

消防局表示,為提升全國救護技術員(下稱EMT)處置OHCA患者的技術,以提升全國OHCA患者康復出院的機率,TEMTA理事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江文莒醫師自101年起便開始舉辦插管大賽。這項比賽的項目包括了只有EMT-P及醫師可以參加的「呼吸道插管競賽」,以及各級EMT及急救人員皆可參加的「CPR+AED競賽」。各項比賽皆有各自的技巧及訣竅,如要完全精熟非常不容易。

市府消防局自106年至108年間自行辦理EMT-P人員訓練,共訓練63名,這些人員皆是從消防局各外勤單位挑選對於緊急救護有熱誠者進行訓練,在經過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高級小兒救命術(APLS)、急診外傷訓練課程(ETTC)證照考試及各項實習課程的嚴酷訓練,各訓練生經過10個月的努力,通過考試之後才可以成為一位合格的EMT-P。

消防局指出,在這些對救護充滿熱誠的專業人員帶動下,消防局的緊急救護成效也在逐年獲得佳績。據統計,104年OHCA康復出院人數為46人,105年為51人,106年為54人。在第一期EMT-P結訓後,107年的康復出院患者數立即提升至73人,第二期結訓的EMT-P人員數投入外勤單位後,108年的康復出院患者數更提升至92人。

由EMT-P人員專業的訓練及學識學能在緊急救護現場的運作下,患者得到的處置品質可由患者到院後的健康狀況顯示出成效,這也是這場插管大賽的最終目的,即是讓全國EMT可以精進並提升緊急救護的學識及現場技能,以造福所有需要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