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遭詐騙案 湖警提醒民眾注意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金湖分局於日前,連續受理2件民眾遭「假投資」及「假冒親友」手法詐騙,金湖分局提醒民眾,投資應循合法、正常途徑,另外接到親友來電借錢應該謹慎查證,以免財物損失。

在金門工作的A先生,在網路交友軟體認識綽號「涵涵」女子,並透過Line向A先生介紹「CFD價差合約」投資平台,佯稱該平台以投資股價、匯率、商品價格或股市指數為標的,可以經由資深分析師操作獲取高額利潤,A先生剛開始投資新臺幣(以下同)約12萬,平台帳面上顯示已獲利39萬元,當A先生要領出來時,服務人員表示要付約10萬元保證金才能領回。A先生匯款後,服務人員表示投資金額要超過獲利金額39萬才能領出,驚覺被騙,損失金額約22萬,遂至金湖分局金湖派出所報案。

 

民眾遭詐騙案 湖警提醒民眾注意。(記者吳旻高翻攝)
民眾遭詐騙案 湖警提醒民眾注意。(記者吳旻高翻攝)

同日,居住金湖的B先生,透過LINE接獲自稱謝姓親友來電,表示資金調度困難,需要借30萬周轉,B先生因金額過高予以婉拒,而假冒之謝姓親友,又致電改借14萬元,B先生遂到金湖地區金融機構匯款,隨後對方又謊稱要借8萬元,B先生驚覺有異,撥打該親友家中電話查證,發現根本沒有借錢,驚覺被騙,遂至金湖分局金湖派出所報案。

金湖分局分局長黃維章提醒,詐騙集團常透過臉書、LINE或交友軟體接觸民眾,慫恿投資非法交易平台,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初期可能讓被害人嘗到甜頭,待被害人加碼投資便斷絕聯繫。高報酬率投資標的常伴隨高風險,提醒民眾勿輕信來路不明投資管道,若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不合理,可能是詐騙陷阱。

另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不要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