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臺灣在地人文.筆情墨韻造境生 – 焦點時報

關懷臺灣在地人文.筆情墨韻造境生

林清鏡創新畫風賦予水墨新視界

【記者劉明福/台中報導】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2月26日於大墩藝廊(一)邀請展出「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展」。本次展出以顛覆傳統創作方式,多數作品改以俯視、仰視視角構圖,揮灑出視覺力度,並應用分割、噴刷、潑墨等多元技法,將現代水墨畫的趣韻傳達得淋漓盡致。

懸日。(記者劉明福翻攝)
懸日。(記者劉明福翻攝)

林清鏡老師自74~88年曾經在文化局服務擔任美術行政策展人,後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就讀及完成造形研究所學位,秉持堅毅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累積超過35年的水墨深厚功力,苦盡甘來,取得優異的成績,曾獲總統頒發吳三連文藝獎、全省美展連續三屆第一名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殊榮,近年常獲邀擔任全國性重量級獎項評審委員,目前擔任彰化建國科技大學商設系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既是臺灣中生代水墨創作的重量級名家,也是傑出的教育工作者。

川流。(記者劉明福翻攝)
川流。(記者劉明福翻攝)

將邁入耳順之年的林清鏡,平時極關注臺灣在地的人文情境,作品深深連結他對這塊土地的情感認同,在技法上,他企圖展現與傳統水墨差異的野心,以紮實的水墨功力為基礎,融合中西筆法及美學思維,更結合實驗性技法,賦予水墨新境界;畫面中抽象和具象的微妙共存,心象和意象的相融併生,酣暢的墨韻、淋漓的水氛、豐饒的畫面、超逸的情感,揮灑出令人激賞的視覺意象。作品〈川流〉圖以俯視視角表現臺灣大道之車流如織,絡繹不絕的車輛及紅綠燈,在林蔭大道間譜出了城市節奏,正是城市之日新月異的寫照。;又如以九張連幅併組的巨幅作品〈穿越〉長747×151公分作品,描寫花蓮太魯閣,以水拓法、揉紙法、潑墨法、噴墨法支撐左傾右斜架構主體山勢,表達壯闊的岩壁,妙趣於筆墨之外,留白顯現許多透光碎片亂中有序組成的無定形及非幾何構造,可以做為代表。

雲遊流澗。(記者劉明福翻攝)
雲遊流澗。(記者劉明福翻攝)

這次展出作品分為三大系列,微光掠影系列作品是生活感悟,傳遞虛中帶實的迷離空間感,憑藉光影營造視覺驅動;其次,造化寓意系列作品是多年來寫生稿作,蘊含心象的轉化與實踐,營造幻化的審美經驗,延伸出超乎預料的效果;最後,在游移城市系列作品中,為釐清內心既陌生又熟悉的畫面,嘗試了新題材,運用錯置手法,烘托出似與不似的城市建築意涵,以心靈造境為脈絡,用筆墨闡釋「以象寓意」的水墨境域。

「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展」即日起至2月26日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每一件作品都代表他在傳統水墨基礎上追求的創新和精進,歡迎藝術愛好者們蒞臨參觀,體會創作者寄託作品中的生命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