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向中央建議 醫療院所開立處方箋補足生病患者口罩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為使武漢肺炎防疫更為周延,並且安定民心,黃敏惠市長於今(4)日市務會議中向中央建議,除昨晚宣布以健保卡領取口罩的措施外,口罩應列入醫師開立處方箋中,讓有醫療需要的病患,可以憑著醫師處方箋領購口罩,讓病患能夠取得所需的口罩數量,才不會落入一周只能買兩片不敷使用的窘境。並將此類口罩與民生口罩供應分流。

 

黃敏惠市長表示,各項防疫措施都是為了守護市民朋友的健康,但買不到口罩,帶來的人心恐懼,容易衝垮防疫信心。一般民眾對於口罩的需求分做兩類,第一類是真正有需要的患者,第二類是健康的民眾;而七天限領兩片的措施,對於第一類民眾恐無法滿足真正需要。

 

針對第一類生病的民眾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政府正與本市醫師公會密切協商,在口罩供應量仍未穩定的這幾天,透過醫師所開的診斷處方,對正在發燒卻買不到口罩的病患,先撥用口罩供緊急使用。衛生局表示,本項政策正與醫師公會積極協調,會盡快實施。衛生局說明,防疫的重點在於勤洗手與環境消毒,健康的人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把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請民眾配合共同珍惜防疫物資。

 

黃敏惠市長也表示,防疫之外,更要注意整體民生經濟的正常運作。目前旅遊業、旅館、餐廳等受到的衝擊就相當大,市府將協助業者妥善地做好各種消毒措施,讓民生經濟活動所受影響降到最低。黃敏惠市長說,南台灣的陽光非常好,各項運動與戶外活動仍可持續進行,大家多到戶外走走,運動保持健康才是增加抵抗力的最好良方,也能降低因為疫情所帶來的經濟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