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展華再接任中正大學校長

 

〔記者陳允得/嘉義縣報導〕中正大學於31日舉行校長馮展華續任致聘典禮,由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親送聘書,服務屆滿四年,對於再接任中正大學校長一職,馮展華表示,感謝校外各界人士及校內師生的支持,期許未來繼續帶領師生以專業和行動回饋在地,提升中正教學與研究能量。

 

馮展華校長續任致聘典禮於31日上午11時30分在中正大學行政大樓西棟三樓聚心廳登場。校方表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取消邀請外賓蒞臨,僅邀請校內同仁觀禮,典禮簡單隆重。

 

馮展華表示,這次續任不是對我個人的信任,而是對所有團隊的信任,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大家的努力,很高興再次擔任四年校長,跟大家一起努力,也趁機會感謝三位副校長在過去四年無論是高齡研究、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等皆有所發揮,且有豐碩的成果。馮展華也提到,人文社會領域佔中正大學教師約60%,人文社會實力的發揮是中正最大的長處之一,特別在USR計畫,讓師生更積極深入在地,提高社會參與。

 

朱楠賢指出,經營一個大學相當不容易,且相當辛苦,這幾年在馮展華校長努力之下,及過去歷屆校長的基礎之上,讓中正大學辦學表現相當亮眼,不僅促成相當多的跨域合作及設立研究中心,各方面產學合作也不少。「每個大學一萬多位學生、這麼大的校地、這麼多的活動,一個校長要經營確實是要大家協力來做。」朱楠賢說,馮校長研究齒輪超過三十年,是國內第一把交椅,而齒輪就是要和其他齒輪密合,才能走動,讓機械運轉,也期盼馮校長能發揮齒輪的功用,讓中正大學更加精進、再創新猷。

 

談到未來四年任期規劃,馮展華提出新的治校方向,不僅計畫在每一學院至少促成一個校級研究中心,更強調大學的社會貢獻,不再只以學術論文評價。像是中正大學高齡研究中心與在地醫院簽署多項醫療與長照合作,前瞻製造中心價創計畫也將成立資本額2億元的新創公司。

 

近年中正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持續扶助在地產業,像學生以田野調查記錄在地的自然與人文、運用課程活動規劃與教材開發改善地區中學科學學習環境,及協助發展地方竹炭與竹醋衍生品產業。馮展華表示,未來將盤點校內既有能量並統整區域需求,展開育成USR新團隊作業,目前亦由勞工、成教系團隊計畫與在地社區共造年齡友善、代間團結的幸福社區。

 

馮展華期許未來能提升中正外籍博士生質量及國際排名,並推動生活共創實驗室,增加在地影響力及社會貢獻度,及推動新創公司,以股權收益增加學校的長期收益。

 

回顧過去四年,馮展華表示,中正大學不僅爭取價創計畫、高教深耕計畫、新南向計畫等補助高達4.4億,也申請科技部「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拓展跨國合作專題研究計畫,以及強化東協與南亞國家學術交流。而在教學上,中正則推動國際學位學程、課程國際認證及增加80所姐妹校,外籍生成長率更高達169%,提升中正大學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