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創世18歲 盼建新院服務更多植物人 – 焦點時報

嘉義創世18歲 盼建新院服務更多植物人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於民國91年1月31日立案的創世基金會嘉義院為創世第7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因礙場地所限,核准安養僅22床,也是全台最小的院;一路走來也已歷有18年,31日上午於該院院區舉辦「感恩茶會」,並邀請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及18年來支持植物人服務的善士共聚,並與創世嘉義院院長蕭伃雯一起打開生日心願盒,許下願望,期望完成遷建新院,服務嘉義地區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

 

照顧一位植物人,一個月基本開銷約需2至3萬元,一個家庭的經濟、生活重心可能為此而被拖垮,創世基金會以完全免費的服務來照植人,而嘉義院在地服務18年,累計安養67位植物人、到宅服務856位植物人及失能臥床老人,陪伴許多家庭度過困境,減輕他們的照顧及經濟負擔。

 

一位現在住在嘉義院的陳先生,當初因至溪邊補魚不慎失足,跌落山坡,造成腦部損傷而成植物人狀態,其妻一肩挑起照顧責任,輾轉接觸到創世,申請到宅服務 3年之後,覺得創世照顧很用心,於是在5年前讓先生入住安養院,陳太太表示,原本是自己在家中照顧,但是照顧壓力與經濟負擔好大,她先生老公入住創世基金會嘉義院後,肩頭上的重擔終於卸下一點,鬆了好大一口氣。

 

創世基金會嘉義院因礙場地所限,僅能安養22床,為能服務更多需要照顧的植物人,目前該院已另覓嘉義市中興路一處三百多坪新位址,預計興建三層樓建物,屆時完成,約可收容90位植物人,等於可幫90個家庭分擔生活壓力,至於所需經費,該院表示將於近日開始募捐。

 

創世蕭伃雯院長指出,18歲是人生新的里程碑,植物人是弱勢中的弱勢,在家屬身上,她看過期待,也看過失落,在照顧的漫漫長路上,全賴第一線工作人員付出及各界善士支持,共同成就,該院會繼續堅持不放棄,也希望各界善士持續扶助,陪伴植物人家庭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