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稅務局108年度業務成果報告

(特派員陳宥森/臺南報導)財政的收支劃分及妥善運用,對於政策的推動及政府效能活絡扮演重要的角色,台南市政府嚴守財政紀律,提升治理效能,在財政部考評「108年度地方政府財政業務輔導方案」,總成績榮獲全國第1名,財政稅務局今(21)日特別於市政會議獻獎。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財稅局及市府各相關單位的努力,讓台南市政府在財政部全國性的財政評比中脫穎而出,地方財政狀況維持不只在於減債,還在於整體財政紀律的遵守,市府的財政運用強調開源節流,為後代子孫負責,而非只著重於各種津貼的發放。

財稅局陳柏成局長表示:本市長債占舉債上限比率為39.7%,屬債務分級「輕度管理」。在總體債務大幅下降情況下,地方財政也逐漸建全,在108年《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地方財政指標評比中,台南市為全國第1名。此外,財政部對本市財政考核總成績,108年度獲全國第1名佳績,都是對本市堅守財政紀律的肯定。

  1. 自108年7月1日起開始,本市也調降房屋稅,實施90年-105年中古屋漲幅歸零、房屋標單調幅降至58%(為六都最低)、全國單一自住折減16%、擴大調降388個地段率,以及房屋折舊由1%提高至1.17%。

 

而為了使財政永續發展,市府除了開源節流支外,也積極活化市有房地並促進民間參與,108年開源要項,包括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等開發、定期檢討規費、促參、委外及設定地上權、創新及其他開源措施、擴大稅基及稅源、市有土地公開標租售,以及清理欠稅及欠費等共78案,截至108年第3季實際效益已達70.47億元,執行率125.38%,較107年全年效益成長24%。

此外,在活化市有房地及促進民間參與方面,截至108年12月止成功簽約26件,民間投資金額約380億餘元,並自縣市合併升格後,總計媒合153處閒置資產,節省本府支出約72.15億餘元。

稅務服務就是「主動服務」,財政稅務局主動減免有駕照身心障礙者本人所有車輛之使用牌照稅,並自108年起鎖定服務客群,主動寄發地價稅自用住宅輔導通知、主動折減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課稅現值。此外,積極發展數位創新加值服務,例如率先在全市17個據點推出行動支付繳稅櫃臺及無紙化電子簽名數位表單服務,並運用地理圖資簡化各項業務等。

為建立房屋稅制完整配套措施,使稅制更為公平合理,未來財政稅務局更將以健全房屋稅制、維護居住正義為目標,積極與社會各界溝通檢討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最適稅率,以保障市民的居住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