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團聚許健康 創意春聯好兆頭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

過年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健康及美味?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一群營養師,突發奇想創意發明「嘉鼠營養春聯貼紙」,教導民眾如何從除夕到初五開工,天天都能健康過好年,即日起供民眾到東、西區衛生所索取,一人一份,送完為止。

 

以除夕團圓圍爐常吃的火鍋為例,濃郁的湯底,加上琳瑯滿目的火鍋料,隱藏著高油、高脂、高鈉危機!對於心血管疾病及想體重控制的民眾是一大地雷食物,營養師建議食材請多選擇原形食物、多蔬菜,最重要的是要「少加工、少喝湯、少沾醬」。

大年初一傳統有走春、吃甜甜過好年的習俗,糖果、堅果是聊天必備食物,愈吃愈順口,對於有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民眾不宜多吃,因此營養師建議選擇甜食要「適量吃」。初二回娘家,營養師建議選擇「鮮食禮盒」,營養高貴價格不貴,送禮送健康更是送到心坎裡。

年初三睡到飽運動不能少,「運動333遠離枕頭山」,邀請全家到戶外景點如嘉油鐵馬道、北香湖公園、嘉義公園等處運動。

年初四「腰圍不離80、90公分」,養精蓄銳迎財神。

年初五「開工大吉、歡營光臨」,營養師建議從飲食開始調整,避免刺激性食物飲料,多吃高纖蔬食可以改善收假症候群,調整好精神,快樂上班!

嘉義市社區營養師呼籲,民眾三餐把握六口訣,每天早晚1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1茶匙,2020年打造「鼠」於您的健康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