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捐三十萬加工三千包胚芽米 – 焦點時報

康熙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捐三十萬加工三千包胚芽米

【記者黃秀卿報導】 「吃白米飯會變胖嗎?」台灣的飲食逐漸西化,吃米飯的人越來越少了,但是米飯卻是人體重要營養熱量的來源。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大家覺得有吃飽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是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對「垃圾食品」的定義:高糖、高熱量、低蛋白質、低維生素、低礦物質、低纖維,「白米飯」竟然是最符合「垃圾食品」定義的食物!「白米飯」的升糖指數高達87,幾乎與「油炸馬鈴薯條」是一樣危險的「垃圾等級的食品」!

為推廣健康的飲食,創立於2014 年1月,主要從事健康食品OEM 及 ODM等業務的康熙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2月3日捐款三十萬元,自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自日本引進最新「胚芽米碾米機」,還提供三千包現碾胚芽米的加工費用,提供給三千名的台灣民眾嚐鮮,台灣健康食品ODM達人林清榮表示,採用日本機器現碾的「胚芽米」比白米幾乎多出一顆胚芽,也比白米多出較多的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1、鈣、磷、鐵…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而且口感比糙米更棒,值得大力地推廣。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40、50年前,國人幾乎每餐吃一碗飯,所以每年吃米消費量約100公斤。飲食多元化後,不是每餐都一定要吃飯,所以自民國100年至今,維持每人每年40多公斤的吃米消費量。

農糧署表示,不管什麼樣的米飯,煮熟後的熱量大同小異,但糙米膳食纖維較豐富,升糖指數(GI值)較低,糖尿病人可以糙米取代白米,血糖穩定度較佳。但是,由於「糙米」被一層密度極高的粗纖維組織和糠蠟等包裹住,其吸水性和膨脹性較差,蒸煮時間長且澱粉很難糊化,口感粗糙且帶有糠味,而外皮中含有植酸影響礦物質的吸收,米飯的色澤和口感難以被大眾接受。

農糧署說,只要環境適合,糙米其實是會發芽的,所以也被稱為「睡眠中的米」。置於常溫中的糙米極易發霉,購買時應選擇真空小包裝,沒開封的可保存在室溫,一旦開封就要放入冰箱冷藏。不管愛吃米飯還是麵食,仍是取決每個人的選擇。麵食的蛋白質量及膳食纖維均比米飯豐富,且米飯或麵食雖含些許蛋白質,但均是缺乏離胺酸的胺基酸,蛋白質不完整。要攝取蛋白質不能只靠吃米食和麵食,仍應均衡飲食才能吃得健康。日常生活最常接觸的米,將糙米碾去米糠層及胚芽,剩下胚乳的米就是平常我們說的白米,屬於「精緻穀類」,營養成分最低,但是口感最好。

為了進一步改善糙米的外觀和口感,「胚芽米」通過特殊的加工設備和加工工藝,在糙米碾壓過程中除去大米外皮的同時,保留大米的胚芽部分即製成「胚芽米」。與糙米相比,「胚芽米」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含量隨有所降低,但胚芽部分的維生素、礦物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及某些功能活性物質仍得以保留。

同時,由於去除了外皮,使得「胚芽米」的口感和外觀獲得明顯改善的同時,植酸的含量也明顯降低,使其對鐵、鈣等礦物質吸收的影響明顯減弱。但是,「胚芽米」加工的一個瓶頸問題是胚芽留存率不高,一般「胚芽米」僅有30%左右的留芽率,甚至更低,從而使「胚芽米」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為了提高留芽率,近年來日本在「胚芽米」的加工工藝和加工設備進行了大量研究,通過特殊的工藝設備使留芽率提高到90%左右,大大提高了「胚芽米」的營養特性。

據了解,採用日本機器現碾的「胚芽米」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富含GABA的「胚芽米」,通過攝入足量的GABA…等活性物質改善的睡眠狀態。除對青少年和孕婦及乳母的作用外,營養豐富的「胚芽米」對老年人的營養支持作用也是近年來研究的熱點。由於老年人慢性疾病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和失眠及精神抑鬱性疾病的狀況普遍,而特別是富含GABA及富含某些微量元素的「胚芽米」營養成分的特殊性,為該類人群的慢性病防治提供了一種新的干預和支持手段。例如食用發芽糙米對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防治作用,以及食用富含GABA的「胚芽米」對抑鬱和失眠有緩解的作用,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慢性病的防治。

Q:糙米與胚芽米的差別?
A:糙米是由稻穀第一次碾出的米,只將硬穀去除,脫穀比率比白米少,有些糙米會將胚芽剝掉,外觀呈黃色。胚芽米則是糙米碾掉外層的糠皮,但保留米粒尖端的胚芽(一般白米是全部碾去),因此外觀比糙米白,但比白米黃。

Q:胚芽米比糙米好?
A:胚芽米由於保留胚芽,因此如維生素B群等養分比白米多,另外它將糠皮除去,因此比糙米容易消化,就營養價值而言,兩者不相上下

Q:為何市面上糙米比胚芽米多?
A:糙米是一般白米碾製過程中的產品,生產成本低。胚芽米需要用特殊機器碾製,因此價格貴、產量少。

Q:胚芽米如何保存?
A:胚芽米含有胚芽及米糠,反而增加保鮮的困難度。因為米糠中含豐富油質易長米蟲、胚芽則易於氧化,建議胚芽米只要拆封後,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且儘可能在三個月內吃完。

康熙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灣健康食品ODM達人林清榮表示,自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他自日本引進最新「胚芽米碾米機」,並提供三千包現碾胚芽米的加工費用,提供給三千名的台灣民眾嚐鮮,凡於期限內持「糙米」上門要求加工碾米,或至指定地點購買糙米,康熙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願提供三千包現碾胚芽米的加工費用(每公斤加工費用100元 ),提供給三千名的台灣民眾嚐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加工碾米地點:台中市西區柳川西路二段101號,免費諮詢專線: 04-3507-9284 / 0982-079985 亞太 /。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