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酒癮 中市衛生局教您EARS飲酒正確觀念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酒癮問題成因複雜,若不節制可能成為酒精濫用或酒精依賴患者。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空腹(Empty stomach)不飲酒,飲酒要適當(Appropriate),未成年、孕婦及相關身體疾患者避免飲酒;飲酒要減量(Reduce),一天以2瓶啤酒為限;飲酒不拚酒,速度不宜快(Slowly)等EARS飲酒觀念。此外,衛生局也與15家醫療機構合作辦理「酒癮治療服務方案」,協助民眾成功戒治。

遠離酒癮 中市衛生局教您EARS飲酒正確觀念。(記者劉秝娟翻攝)
遠離酒癮 中市衛生局教您EARS飲酒正確觀念。(記者劉秝娟翻攝)

衛生局舉例說明,許先生於留學期間染上酒癮,從此酗酒數十年,不僅家庭失和,連工作也因情緒不穩被解雇,甚至罹患躁鬱症,透過友人得知衛生局提供酒癮治療方案後便尋求協助,由衛生局轉介至戒癮醫院、接受酒癮治療服務,目前除不再飲酒外,人際關係也獲改善並找到工作穩定生活。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戒酒需要時間與耐性,治療期間堅持不向酒精低頭,加上親友支持、鼓勵,增強戒酒動機,再輔以醫療協助降低酒精使用,相信一定能找回健康。民眾如有戒酒需求,可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酒癮戒治專區(http://bit.ly/37seHmz)查詢,或撥打專線04-25265394分機5647,由專人提供服務。

另外,也歡迎大家到「2020台灣燈會」文心森林公園副展區及2月8日將點燈的后里花博主展區走走、調適身心,遠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