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舉辦資優教育課程營隊 培養思考力也關懷環境 – 焦點時報

中市舉辦資優教育課程營隊 培養思考力也關懷環境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與特殊教育輔導團日前在市立光榮國中舉辦資優教育課程營隊,帶領學生透過探索寶特瓶分別進入垃圾掩埋場、海洋及資源回收桶後,對動物與生態環境所造成的不同影響,培養探索問題的思考能力,以及關懷環保議題的人文精神。

中市舉辦資優教育課程營隊 培養思考力也關懷環境。(特派員林惠貞翻攝)
中市舉辦資優教育課程營隊 培養思考力也關懷環境。(特派員林惠貞翻攝)

教育局表示,今年邀集教師團隊設計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資優教育課程「Trash War」,這次營隊為課程系列單元之一,以創造力為課程設計主軸,融入環境教育議題,培養資優學生透過日常生活問題的探究,培養公民意識及關懷生態環境,成為垃圾零產出的生活實踐家。

營隊首先帶領資優學生體驗3個寶特瓶的旅程,了解當石化原料所製成的寶特瓶分別進入垃圾掩埋場、海洋及資源回收桶後,對動物與生態環境所造成的不同影響,從中省思自己的使用習慣,並藉由小組討論環保消費的不同選項,接著則透過動手做,製作黏性塑膠,了解化學反應變化及不可逆性,進而思考以其他材料製作塑膠的可能性,如使用牛奶及醋製作塑膠,分析分解速度,達到垃圾減量。

教育局提到,這次活動除為議題融入特殊需求領域的課程示例,也提供資優教育授課教師教學素材及課程設計思考方向,體現12年國民教育基本課程精神,期盼培養孩子以「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2大核心素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