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品質看得見!水湳豎琴式斜張橋獲「三金」肯定

【記者劉明福/台中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揭曉「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分別以「台中市水湳40M-11號道路與中科東向道路銜接工程」(豎琴式斜張橋)及「台中市自由車場整建計畫統包工程」榮獲土木類「特優」獎與建築類「優等」獎。建設局長陳大田特別指出,豎琴式斜張橋榮獲金安獎、金質獎、金安心獎肯定,三金達陣!未來也將持續著重工程品質及工程安全,落實市長盧秀燕「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目標。

「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會場。(記者劉明福翻攝)
「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會場。(記者劉明福翻攝)

陳大田表示,建設局提報的2件得獎作品都是台中的驕傲,其中豎琴式斜張橋更是這屆金質獎唯一獲得「特優」的道路橋梁工程;豎琴式斜張橋橋梁串聯中科及水湳經貿園區,採單塔對稱斜張設計,形塑展翼律動意象,跨越台74快速道路,鋼構主塔高72公尺,為中部最高,完工後將成為台中新地標,目前已進入施工最後階段,預計明年初可通車。

水湳豎琴式斜張橋空拍。(記者劉明福翻攝)
水湳豎琴式斜張橋空拍。(記者劉明福翻攝)

陳大田說明,斜張橋施作工程鄰近交通量龐大的環中路,又須跨越台74線,施作前,施工團隊透過建築資訊模型(BIM)模擬施工步驟、動線,預先檢討、評估施工風險,確保施工時勞工及人車安全、降低交通衝擊;施作上,利用鋼材熱浸鍍鋅、熔射防蝕等創新工法,增強防蝕能力及可靠度,並針對吊索索力、主塔傾斜角變化、主梁震動與沉陷規劃建立全橋即時監測系統,通車後可即時掌握橋梁安全情形,並提升職業安全衛生水準,落實三級品管。

台中自由車場「碗形」賽道。(記者劉明福翻攝)
台中自由車場「碗形」賽道。(記者劉明福翻攝)

陳大田也提到,豎琴式斜張橋已完成工程三金目標,目前呼應「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於晚間5點30分至10點搭配燈光變換,一周7天以7種模式投放,週一至週日每天有不同變化,要給民眾每日不同的精彩!

台中自由車場全景。(記者劉明福翻攝)
台中自由車場全景。(記者劉明福翻攝)

另一件獲獎工程「台中自由車場」位於清水區鰲峰山公園內,是國內唯一符合國際自由車總會(UCI)二級認證殊榮的木質跑道,全長333公尺、寬7公尺,直道最平角度10度,彎曲道最大傾角37度,形成一座「碗形」抗離心力作用的賽道,施作期間與專業自由車手討論使用需求,讓設計與使用達到完美平衡,獲得自由車界認同;7月完工、9月已啟用,也是10月舉辦的「108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項目競賽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