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本生最新系列〈黑白.經緯〉 喚醒東方人文的深度韻味

(記者黃秀卿/台ˊ中報導)  「廖本生油畫展」自即日起至明(109)年1月15日止,在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隆重展出最新系列〈黑白.經緯〉,繼前作〈東意.西形〉,廖本生再度自我超越,進一步探索東方意境、西方造型的互文和對話,透過藝術重新檢視自我文化價值和東方美學的未來性,希望讓觀眾注視東方文化在當代藝術的另一種可能和姿態。

開幕式於今(12/29)日下午2點盛大舉行,現場彷若是藝術之友的歲末聯歡忘年會,立法委員黃國書等貴賓雲集,歡聚道賀。藝術家劉哲志以勵志的〈黑輪伯〉開場,隱喻展出者廖本生的創作人生故事。文化局張大春局長亦於現場表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一直以來致力於市民美學的推廣,也為藝術家搭建平台,呈現臺中在地藝術家的豐沛能量。本次展覽的主角廖本生,多次榮獲國內各大指標性競賽獎項及日本IFA的肯定,也受邀擔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典藏審議委員、全國百號油畫大展、大墩美展、南瀛獎等大獎的評審,辦理個展及聯展經驗相當豐富,並出版多本個人畫冊,是一位實力堅強的藝術家。開幕式現場,張大春局長亦向與會貴賓宣告,2020台灣燈會已於12月21日在文心森林公園副展區展開;主展區台中后里花博園區也將於明年2月8日正式展開,邀請所有貴賓、民眾一起欣賞融合傳統與現代、童趣又繽紛的2020台灣燈會!

曾經遊學西班牙,廖本生的創作早期深受超現實主義影響,後期則致力於抽象風格的拓展,作品擺脫傳統思考,風格鮮明且十分具有前瞻性。「文化尋根」是他晚近十數年來的創作焦點,關注東、西方的文化對話,以西方色彩和造型印證東方人文美學,作品散發強烈的東方感,蘊含豐厚的生命力和文化哲理,畫面上的大寫意,搭配虛與實、點與線、塊與面的相生、共融、對語,企圖展現從西方對東方的回望和鄉愁;而其散發出來空靈、靜謐的意象,宛若莊子「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那種超脫精神的自由、超越藝術的自然,讓觀者無以言、毋需言、不待言,藝術只是在那兒兀自美麗。

廖本生的抽象油彩作品,巧妙的援引各種東方文化圖騰,諸如山水、雲朵、渲染、皴法、編織、太極等各種不同形象,加上構圖的虛實留白,讓畫面的線條、符號和色彩,彼此交融疊合、躍動和燦爛。東西方文化的矛盾、張力與和諧,隨筆灑落的顛狂、恣意和任性,強烈的感染力,彰顯了藝術的內在深度,成就獨具匠心的詩意,也打造出廖本生充滿東方韻味的藝術宇宙。

廖本生曾言「藝術只有在被欣賞時,才能彰顯價值」,即便許多民眾對抽象藝術不得其門而入,但或許當形象無法被辨識,藝術反而更顯純粹,更能心無旁騖的端詳。大墩文化中心竭誠歡迎各位喜愛藝術的朋友,試著擺脫傳統的思考,給自己一個開拓眼界的契機,放寬心胸、忘卻塵擾,美就在你我自身的感悟之中,趁此機會靜靜地在廖本生創造的〈黑白.經緯〉世界中倘佯,感受這場既安靜又富感染力的藝術盛宴!展覽至109年1月15日止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展出,詳情請上大墩文化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圖/大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