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淋雨受凍迷航 暖警協助返家

【記者林志強/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大墩派出所警員李金典與莊鈊茹等2人日前所內備勤,發現所外有位蕭姓老翁(83歲)徘徊路邊,全身被雨淋得溼答答,立即上前關心。原來他迷路了,因當時正下著雨,員警先扶他進所休息,透過他所騎乘之機車車牌得知其戶籍地在台中市南區,員警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護送他返回家人身邊。

日前下午5點,蕭翁徘徊路邊,因當時下著雨又冷,員警深怕他失溫受凍,趕緊扶他進所內喝熱茶驅寒。員警詢問他「你騎機車要去哪?住哪?」,他回答「我要回家,但迷路了!我住在南區菜市場附近」,並告知家中電話號碼,惟員警多次撥打該電話號碼皆無人接聽,因他身上未攜帶證件,員警透過他所騎乘之機車車牌得知其戶籍地,詢問他是否住在此處,他卻表示「已搬家,現住在南區菜市場附近」,但員警調閱Google街景地圖讓他辨認,他卻一臉茫然,疑似有失智症狀。經協調老翁戶籍地的轄區派出所前往,確認他現住在戶籍地,因蕭翁身心狀況不佳,員警主動將他載回住處,交由兒子照顧,其兒子表示「父親有時會出現輕微失智狀況,曾囑咐他不要單獨外出,但卻仍發生疏漏」,對於員警熱心為民服務,讓父親平安返家,感到非常感謝。

大墩派出所長葉信良呼籲,民眾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應避免患者獨自外出,以免發生危險,可自行於患者衣物缝上聯繫電話或配戴愛心手鍊,讓員警能在最短的時間中幫助走失者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