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雲霧裡的外套 兩百公里的協尋里程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水湳派出所坐落於熱鬧繁忙的水湳市場,平時親切熱心為民服務的印象,早已深植在地民眾的心自是不言可喻,但也正因位處民眾往來頻仍的中清路二段、大鵬路口這個緣故,水湳派出所受理的拾得遺失案件量自是不在少數,且由於離中清交流道不遠,位處交通要道,除了偶爾會處理到國道三號或台74號上的案件外,甚至有時會遇到一些來自遠方的溫暖案件。

塔塔加雲霧裡的外套 兩百公里的協尋里程。(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塔塔加雲霧裡的外套 兩百公里的協尋里程。(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日前水湳派出所警員何百爵服備勤勤務時,一位李姓民眾拿了一件咖啡色厚外套要來報案,但這天天氣還沒特別冷,正當何員感到十分納悶時,李民表示這件外套是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塔塔加夫妻樹旁拾獲的,員警們面面相覷,感到不可思議,不禁詢問李民,因何沒有交給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就近協尋呢?李民答說「因為水湳派出所離他家比較近,而且覺得服務比較好」,所以特別從塔塔加的夫妻樹旁撿到水湳派出所,雖然這樣的回答大出員警的意料,但本著為民服務的宗旨,還是開始著手試著尋找失主。

檢查這件外套口袋並無一物,員警們苦思著如何找到線索時,細心的何員似乎摸到了一個硬物,原來…外套的最內側接縫處有一個難以發現的暗袋,而暗袋內有一張身分證,因此警察透過這線索多方查詢後,終於聯絡到失主。失主在接到警方的電話時,一開始還不相信外套在水湳派出所,在經過警方詳細告知後,才終於相信這件失而復得的外套在水湳派出所。

原來這件外套是蔡姓女失主的父親多年前送的,對她別具意義,因此在得知這件外套在水湳派出所後,特地遠從新竹趕來水湳派出所領取,失主見到這件外套時,心中的喜悅溢於言表,除了感謝山友的熱心、警察的積極協尋聯絡外,也深切的感受到水湳地區的溫暖民情,同時更對警察的優質服務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