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苗栗縣立圖書館「閱讀小尖兵」活動登場囉! – 焦點時報

108年苗栗縣立圖書館「閱讀小尖兵」活動登場囉!

【記者廖怡婷/苗栗報導】

為響應教育部與國家圖書館推動108年臺灣閱讀節,<a href=”https://goo.gl/maps/fKmMuVzYjcD2″ targe=”gmaps”>苗栗縣立圖書館</a>訂於今(5)日(星期四)舉辦「閱讀小尖兵」活動,邀請甫獲苗栗縣107年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動計畫-督導與訪視特優及108年教育部推動閱讀績優-閱讀推手獎的後龍鎮龍坑國小幼兒園及一年級師生入館,讓偏遠的孩子們也能得到沉浸優質閱讀場館的體驗機會。

當天上午由志工進行圖書館導覽開始,讓龍坑國小的小尖兵們熟悉環境,緊接著開始一連串的精彩活動,首先登場的是小小館員大體驗,讓這群孩子嘗鮮扮演服務櫃台館員角色,運用設備從做中學,體驗快速借閱系統服務、自助借書機、圖書殺菌機等E化設施,服務民眾借書的樂趣,相信三到六歲的孩子萌樣,肯定卡哇伊到融化來借書的民眾。

接續縣立圖書館故事志工為孩子們說故事,帶領《從頭動到腳》、《爸爸陪我玩》故事,讓孩子能從中學習與家人一起遊戲互動;亦從聽故事中覺察「聽覺學習」的重要,藉聽故事來提升並集中注意力,讓幼兒接觸文字及書本,進而打開學習與記憶之門。

龍坑國小教師團隊利用此次機會發揮創意,進行繪本說故事,以兒童閱覽區作為教室,利用《好餓的毛毛蟲》,讓幼兒學習食物的分類基本常識,以及正確的飲食觀念,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如何說故事,進而愛上閱讀,愛上圖書館。

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內容 活動帶領人 實施地點
09:00~09:30 車程-龍坑國小至

苗栗縣立圖書館

龍坑國小教師群  
09:30~10:00 說說世界圖書館導覽

圖書館巡禮-環境參觀、活動導覽

認識圖書館

苗栗縣立圖書館志工/

龍坑國小教師群

苗栗縣立圖書館
10:00~12:00

 

找找文字館員體驗小小館員

圖書資訊檢索及辦理借還書與服務台禮儀應對,讓幼兒接觸文字及書本,閱讀有獎徵答。

玩玩繪本

利用《好餓的毛毛蟲》繪本,讓孩子認識青菜、水果、甜點等食物種類,學習辨別食物的特性,並學習說故事,讓孩子成為小小愛書人。

讀讀故事

藉由《從頭動到腳》、《爸爸陪我玩》的故事,孩子能從中學習與家人一起互動的親密情感。

唱唱兒歌

從聽故事中穿插兒歌律動,說唱中覺察「聽覺學習」的重要,藉唱唱兒歌來集中注意力,進而打開學習與記憶之門。

頒發全國閱讀小尖兵證書

12:00~13:10 午餐

(含寧靜式閱讀)

13:10~13:20 車程-苗栗縣立圖書館至功維敘隧道 龍坑國小教師群

 

功維敘隧道
13:20~14:00 苗栗縣-功維敘隧道

鐵道文化及自然生態巡禮

14:00~14:20 車程-功維敘隧道至貓裏喵親子公園 龍坑國小教師群 貓裏喵親子公園
14:20~15:10 貓裏喵親子公園
15:10~15:30 賦歸:車程-

貓裏喵親子公園至龍坑國小

本活動洽詢電話037-350916苗栗縣立圖書館  徐小姐,或上縣府   www.miaoli.gov.tw、苗栗縣立圖書館網頁lib.miaoli.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