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 – 焦點時報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

越樂越美麗More Music More Beautiful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為了幫助精神康復者進行復健,促進社區融合,減少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與去污名化,今(3)日的午後,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附設生活旗艦店社區精神復健中心,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辦理一場音樂會。今年是連續第五年舉辦這個活動,結合音樂、舞蹈、合唱等元素,辦理精神康復者與社區結合的音樂會。透過音樂的對話方式,比起語言更能深入民眾的內心情感,讓社區民眾有更多的理解,對精神障礙者有正確的認識與正面的印象。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記者陳金泉翻攝)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記者陳金泉翻攝)

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說,在正式的音樂會,讓康復者站上舞台,自在的表現自我,綻放熱情,這是我們國家重視身心障礙者的具體展現。除了生活旗艦店學員的鼓隊、舞蹈、鋼琴、直笛、合唱等,本次音樂會也融合專業表演團體公益演出,特別邀請馬克帶領的奇蹟樂團、台中室內女聲合唱團、佛拉明哥舞者、鳴風樂團、沐風60長者之愛關懷協會、Bike機踏車樂團、新星交響樂團等團體參與公益演出。節目非常精彩,表演讓人驚豔,學員也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與會的來賓、觀眾、家長對這場音樂會給予高度的讚賞,非常肯定生活旗艦店社區復健中心,創造舞台讓生病的孩子有機會發揮天份重建自信。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記者陳金泉翻攝)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記者陳金泉翻攝)

準備的過程才是最令人感動的,透過康復之旅找到康復的方向,學員阿威說:「音樂會可以訓練自己的工作態度,讓我漸漸變得有自信,過程雖然累但很開心,第三次擔任主持人覺得可以訓練口才跟反應力。」阿元也說:「準備過程增進人際互動關係也跟其他人培養合作默契,這是來中心復健的一大成長,從生活缺乏目的到現在漸漸找到目標並享受其中的樂趣。」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記者陳金泉翻攝)
與精神康復者共譜午後時光音樂會。(記者陳金泉翻攝)

生活旗艦店負責人陳淑美表示:「舉辦音樂會目的是讓學員透過音樂表演重建自信,音樂、舞蹈、合唱都是很好的復健素材,學員小安因為腦部受傷,有很大的動作協調困難,他很期待能組成合唱團,在練習過程看到小安非常有自信的背好歌詞抬頭高唱,讓人感動想哭。小甜說自己已經三十幾歲,從沒有機會上台,這是人生第一次站上舞台很感動,也很期待,更希望父母可以來觀賞。這次音樂會有更多學員的音樂才華被發掘,經過鼓勵練習重拾信心到願意上台,每個演出的個人或團體都需要很多的練習,而練習過程就是最佳的復建,從每個表演者臉上逐漸展現的笑容,就知道這一切都走在正確的路上。木箱鼓最初的想法是希望給年輕人有參與復建的興趣,接著直笛也漸漸有學習成果,合唱練習更開發合唱團員唱歌的潛能,這次活動主持人由3位年輕學員擔綱,在職能治療師密集的訓練下,從剛開始常咬螺絲,到流利的對話,要在400多人的舞台上帶動氣氛,是個非常新奇的經驗。」

透過音樂的對話,讓生命更美麗

草屯療養院簡以嘉院長表示:「音樂是一個很好的康復媒介,藉由音樂、舞蹈與歌唱讓人獲得心靈沉澱與壓力釋放,從參與的學員身上可以看到音樂所帶來康復的力量。特別感謝許多家長、企業、志工與社會善心人士的支持,對社區充分的接納給予高度肯定,期許每位康復者與家庭都能走向康復的旅程,透過音樂的對話,拉近彼此的距離,感受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