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重視新住民 警聯合勞工局宣導三安 – 焦點時報

中市府重視新住民 警聯合勞工局宣導三安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臺中市第五警分局防治組巡佐陳佑而及北屯派出所警員黃啟賓日前晚間受邀至北屯國小,利用新住民進修課程時段,向來自東南亞等國家的新住民,進行有關「婦幼安全、職場性騷擾及交通安全」之三安議題宣導,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目前臺中市東南亞新住民將近2萬人,因此也是臺中市府重視的宣導對象。

中市府重視新住民 警聯合勞工局宣導三安。(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中市府重視新住民 警聯合勞工局宣導三安。(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宣導重點主要在「婦幼安全暨職場性騷擾」宣導議題,藉此教導新住民求職時遭遇婦幼人身安全問題,如雇主或同事間有性騷擾等情事,應如何保護自己及適時向外求援,也讓他們留意求職陷阱,強化打工或求職時可能遭遇不法的預防觀念,並特邀勞工局針對求職應注意事項,講解我國現行勞動法規對求職者的權益保障、工作內容、申訴管道等均有對應的規定。另為大家介紹「交通安全」,提及近期所修訂之交通法規,例如自10月1日起騎乘電動車未戴安全帽,將開罰300元;擅自改裝車輛,開罰1800元至5400元。另電動車時速超過25公里,也將開罰900元至1800元等交通新制的介紹,希望透過交通安全宣導,讓新住民朋友了解交通的觀念,進而影響身旁的親友,營造安全的交通環境。

課程最後進行有獎徵答,第五分局特別準備紀念品發送,新住民朋友們參與搶答活動,整場活動氣氛熱絡,互動踴躍,看起來就像朋友般的談天,完全沒有隔閡,除了提升新住民朋友自身安全概念,更強化其在求職的自我保護意識,大大增進各項法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