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社區宣導均衡飲食 關心長者吃得健康 – 焦點時報

衛生局社區宣導均衡飲食 關心長者吃得健康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南投縣府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啟動行動廚房列車10月份已至社區辦理6場次「肌不可失營養好食力」營養實作DIY課程,30日來到名間鄉田仔社區進行最後1場宣導活動,副縣長陳正昇在縣府衛生局長黃昭郎陪同下,與縣議員張嘉哲、于秀英、賴燕雪、名間鄉長夫人李雁惠、村長陳正昇、社區理事長陳永生等共同參與活動,關心長輩用餐情形,並與社區長輩一起享用均衡營養午餐,讓縣內長者都能遠離肌少症,飲食營養、健康有活力。

 

衛生局社區宣導均衡飲食 關心長者吃得健康。(記者張光雄翻攝)
衛生局社區宣導均衡飲食 關心長者吃得健康。(記者張光雄翻攝)

活動邀請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推廣中心營養師楊淑茹教導長者認識肌少症及預防飲食,透過專業課程,教導長者如何在飲食中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如何均衡飲食、食材如何搭配,教導長輩三好一巧健康飲食原則,並讓長者親自體驗製作預防肌少症的餐點,如奶香蒸蛋、南瓜豆漿堅果飲。此外,將活動中所學到的營養知識應用在日常飲食中,除了營養師實作課程外,也開立菜單,輔導社區餐飲業者製作符合長者「我的餐盤」六口訣原則的餐點,推廣均衡飲食觀念。

陳副縣長表示,田仔社區關懷據點也是長照2.0服務單位,很高興與大家一起享用營養師調配的午餐。縣內長輩的健康一直是縣長所關心,因此衛生局規劃活動宣導營養飲食觀念,讓老人家在年紀增長、吸收能力下降時,也能注重均衡飲食,在行動方面,與年輕人有同樣的活力,延年益壽。

衛生局長黃昭郎說,南投縣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17.7%,已邁向高齡社會,隨著年紀老化,身體功能逐漸下降,成年人在40歲過後,肌肉質量平均每十年減少8%,年紀越大流失越快,造成家中長輩可能產生走路緩慢、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容易跌倒、體重減輕等肌少症徵兆。為防止肌少症發生,也希望藉由辦理營養相關議題講座,宣導民眾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衛生局表示,其他已完成的場次包括竹山鎮富州、集集鎮隘寮、草屯鎮御史、水里鄉北埔、埔里鎮慈恩、南投市光華等6個社區,參與長輩共計223名,豐富的內容獲得社區長輩熱烈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