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筱薇力推東區亮點計畫以巴克禮公園入口意象結合公共藝術的大改造為起點 – 焦點時報

蔡筱薇力推東區亮點計畫以巴克禮公園入口意象結合公共藝術的大改造為起點

圖文:臺南市議員/蔡筱薇在市議會召開「東區亮點計畫」記者會,主張市府應將巴克禮公園及南台南副都心劃設成「東區藝文、生態遊憩專區」(記者陳宥森/翻攝)

 

(記者陳宥森/臺南報導)「區域發展不能再等,東區需要市政建設新動能的注入!」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以上述話語為開場白,在市議會召開「東區亮點計畫」記者會,主張市府應將巴克禮公園及南台南副都心劃設成「東區藝文、生態遊憩專區」;並由副市長層級組成專責委員會,統合未來相關建設事宜。蔡筱薇並以巴克禮公園入口意象結合公共藝術雕塑的建置為訴求重點,做為東區亮點計畫實施的起點。

蔡筱薇今日表示,近幾年來台南市東區的市政建設稍有停滯現象,影響所及,不僅東區人口減少;整體商業消費力道也趨緩,特別是觀光潛力已衰弱到被邊緣化的下場,這是她今天要力推「東區亮點計畫」的最大緣由。這個計畫是以「巴克禮公園入口意象結合公共藝術的大改造」為起點,盼能藉由新現代設計思維的引進,賦予巴克禮公園新的生命力,再加上具有地標意義的現代雕塑藝術陳列,一方面提升巴克禮公園命名紀念主體及其精神的宣揚;另方面也打造觀光聚焦新亮點,為東區的觀光產業與消費成長帶來新契機。

巴克禮公園是由18號公園預定地於2003年以紀念英籍巴克禮牧師而命名。公園內的巴克禮牧師紀念碑文裝置,是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所捐助。蔡筱薇說,她所提出的巴克禮公園入口意象結合公共藝術大改造計畫,除了已協同市府相關局處、在地里辦公室及「崇明發展協會」進行過會勘之外,也特別向東門教會諮詢,並得到教會羅仁貴主任牧師的大力支持,期盼巴克禮牧師的精神及其對台南的時代意義,能讓更多世代台南人知悉。

蔡筱薇進一步說明指出,整個改造計畫有四大重點工作,她希望市府能審慎評估採納。其一,舉辦「台南首屆國際現代雕塑大展」,向國內外徵件。一方面取得巴克禮入口意象的雕塑作品;另一方面,如果未來她所推動的台南首座戶外雕塑公園取得政策進程,公部門也可考慮持續透過國際現代雕塑大展這樣的年度或雙年度活動,徵件取得國內外名作在雕塑公園內永久蒐藏,這對東區、對台南而言,都是國際行銷宣傳的絕佳機會。

其二,市府即刻啟動國際外交行動,推展與巴克禮牧師出生地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締結姐妹市的作業。這是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羅仁貴主任牧師多年來深切期盼的願望,也是一件極具時代歷史意義的城市願景。

其三,在市民行路安全考量下,靠近中華東路的入口動線應增設避車彎。畢竟該區域是車流密集的路段,避車彎的設置可確保車輛停靠乘客下車時的安全。

其四,在不影響現地樹木的前提下,擴大入口遊憩平台的範圍。此一設置概念有利於遊客的駐足停留並閱讀公園相關紀念說明。

蔡筱薇強調,台南市人口密度居首的東區,以巴克禮園區及南台南副都心所在的區域,是最具有開發空間的區域,也是東區亮點計畫最能發揮的舞台,她希望黃偉哲市長能把眼光聚焦在這裡,指派一位副市長統合各局處成立專責委員會,將此區域提升為藝術文化、生態休閒、科學教育的發展專區或特區,統一規劃、審核未來10年、20年的建設開發計畫,包括已政策性宣示的「國家未來科學教育館」、規畫討論中的「城市音樂館」、乃至於「台南首座戶外雕塑公園」提議等重大建設項目,都需要新市府團隊展現願景視野、政策魄力與執行能力,她願意站在民代督促的職責,協助市府帶給東區市民更好、更進步的城市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