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杜假車禍、真詐財 發生車禍  牢記五字訣!

【記者林志強/台中報導】

製造假車禍的事件時有所聞,不久前網路流傳有所謂「助跑姐」、「助跑哥」,利用製造假車禍及一般社會大眾普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及息事寧人的心態訛詐財物,有時甚至獅子大開口,漫天要價,更傳出有歹徒專鎖定年輕女子,利用製造假車禍後進一步伺機邀約交往或詐取車禍賠償騙財騙色。

臺中市交通警察大隊提醒民眾,不慎發生交通事故,千萬別慌,而且要保持冷靜,一件車禍的發生通常不是雙方所願意的,在車禍發生當下,要保持冷靜的態度來處理問題,立即報警請警方到場,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做好處理,不管什麼時候,切記安全永遠是第一位。另為避免交通阻塞及二次事故,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時,提供簡單的事故處理五字訣:「放、撥、劃、移、等」。

1.放:放置警告標誌打開車輛閃光燈在事故地點後方適當距離處,放置車輛故障標誌。

2.撥:撥打110(報警)與119(救護)或112(緊急求救),亦可通知保險公司協助處理,報案時應清楚說明事故地點、時間、車號、 車種、傷亡情形及報案人姓名。

3.劃:將事故雙方車輛位置劃線定位可以先用粉筆把車子的位置先畫下標記起來當然,如果手邊有相機或照相手機的話,也可以先將事故現場拍照。

4.移:移開車輛如果是「無人傷亡」事故,而且車輛尚能行駛,就應該盡快把將車輛位置劃好後開到路邊。

5.等:平心靜氣等候警察。耐心等候警察到場,待警察到場後作事故現場測繪、照相等;另如有人受傷,應撥打110或119尋求救護。如雙方合意先行離開,應以手機或行車紀錄器錄音錄影,以免造成肇事逃逸情形。

臺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表示,將賡續致力交通事故防制,持續加強取締酒駕勤務及重大交通違規取締等執法作為,期望建置更優質的「交通安全環境」,讓市民確實感受住在臺中確實好「行」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