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燐光閃耀』聖誕樹學生透過松果的特色表達愛與包容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歡慶聖誕,共感幸福!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廣場前,矗立一株相當特殊的聖誕樹,預計12月14日晚間7點點燈,市府希望創意聖誕樹能帶給國人溫馨、美好的幸福。有別於一般人對聖誕樹的意象,這棵8公尺高、坐落在廣場當中,可說是2018台南聖誕燈節最具亮點與創意,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師生團隊,以手工方式描繪圖案、製作裝飾零件,並輔助光電、電子工程,試圖藉由互動形式傳遞創作者想賦予的溫馨、平安的祈福燈語。

主持人黃雅玲教授表示,此聖誕燈取名為「粼光閃耀」,主要以「窗」、「閃爍」、「禮物」做為聖誕樹設計的元素,來表現這棵聖誕樹設計主題。其中,代表聖誕節的松果,在植物花語中象徵著「愛」;上天造物讓松果具有「具保護的」、「永遠的」、「長久的」概念,也成為長久以來另一個重要的聖誕節祝福的象徵,可做為人們在聖誕節傳遞心意的重要物件。

這次在『粼光閃耀』主題下,也期待能打造裝滿一年的祝福禮物,藉此將規劃一年366天,每一天都有一個專屬的禮物驚喜,由雲科大視傳系同學們,以複合媒材方式集體製作366個懸吊式的禮物,並且搭配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施文禮老師團隊,將這366個禮物,以AR互動卡片的偵測模式,讓參觀者與聖誕樹的拍照的同時,可以獲得與參觀者生日同一天的禮物與祝福的數位卡片,讓大眾感受數位互動效果所營造的虛實合一驚喜。

新營創意聖誕樹透過燈光與彩球造形,滿滿地映照著文化中心廣場,不論白天或夜晚,均能展現出折射、光影的閃爍效果,藉此希望能照亮現場每位來參觀民眾的心。現場主辦單位也準備了聖誕樹造型小卡片分送給大家,並寫下感恩祝福的心語後吊掛於聖誕樹上,以具體行動為新的一年進行誠摯地祈福。新營燈區聖誕樹在展現期間,每日於下午5點30分開燈,晚上10點整關燈,矗立到108年1月6日為止,歡迎各界民眾踴躍前來新營,欣賞與感受這顆充滿年輕學子,誠心賦予祝福的創意聖誕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