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特殊教育學校文化教學交流 – 焦點時報

中日兩國特殊教育學校文化教學交流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日本廣島縣立尾道特別支援學校為日本招收啟聰類及啟智類學生的專業特教學校,於2009年即獲縣立指定為特殊學校教學示範校,104年與國立嘉義特教學校締結姐妹校,這次是第2次師生造訪台灣,22日由姐妹校新任校長沖田浩二領隊,隨行5位老師及11名高校生一行16人蒞臨嘉特,為台日兩國特殊教育學校學生的文化教學交流。

 

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許碧雲表示:「為了紀念兩校締結姐妹校三週年,今日參訪活動特別安排一株羅漢松,由兩校校長親手種植,以表『松柏長青ž盟誼永固』的深遠涵義,為雙方學校的師生留下日後得以緬懷的紀念樹。感謝尾道特別支援學校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以及對本校教學的肯定,每年不辭辛勞帶著學生遠赴重洋而來。」

 

姐妹校也特地帶來廣島縣尾道市當地很有特色的傳統慶典舞蹈。曲名為「好棒!sansagari」。沖田校長表示:「這次姐妹校學生交流的第二次,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帶來傳統舞蹈-尾道港舞,它是由當地人民自創的慶典歡樂舞蹈。藉由每次的交流,我們希望能夠達到中日兩國文化交流的目的,也能讓兩校的學生彼此認識互動與學習,今日也特地帶來學生自己製作的版畫作品,內容是去年他們來訪時製作鳳梨酥的情景等等有關兩校美好的回憶來送給嘉義特教,以作為兩校的紀念。」

 

今日適逢嘉特上書房營業日,餐飲服務班級的學生以熱情的日文問候語歡迎日本尾道師生入場,並奉上本地阿里山紅茶給遠道而來的貴賓,互動過程中,本校還有唐寶寶親善大使自動自發熱情地跟來客一一握手,雖然部分日本學生很靦腆,但也伸出友誼的手來握握手,現場温馨製造出許多歡樂的笑聲!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特有的小點心土鳯梨酥打響了名號,去年日方學生親手製作土鳯梨酥帶回日本分享同學後,頗受好評,本次特地指名還要製作土鳯梨酥。日校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一一跟著嘉特老師的指導,搓揉手中的麵糰入模成型,認真的神情是活動中最美麗的風景,最後由台灣學生親手致贈鳳梨酥禮盒給日本師生,結束這次圓滿成功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