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有一套 斗六市社造中心成立 – 焦點時報

社區營造有一套 斗六市社造中心成立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107年斗六市社區營造中心(以下簡稱斗六市社造中心)正式開張!斗六市公所昨(13)日,於市公所中庭舉辦斗六市社區營造中心開幕記者會,江厝社區發展協會將帶來《早安江厝》社區劇場的演出,展現社區居民的活力;湖山社區發展協會則帶來豐富美味的社區風味餐,提供蒞臨現場的貴賓民眾品嚐,斗六市各里及社區發展協會都將共襄盛舉,一起見證斗六市社造中心的成立,斗六市公所誠摯邀請各位市民一起到蒞臨活動現場,感受社區的滿滿活力。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斗六市社造中心的成立,是推動社區營造工作重要的基礎之一,斗六有很多在地的特色,只是缺乏各方資源的整合,相信有了專業的輔導與規劃,可以讓社區的管理更加完善,吸引更多居民積極參與活動,大家有困難時互相幫忙,有快樂時一起分享,宜居的社區,我們共同來打造。

自102年度起為輔導社區推動社區營造與落實地方文化推廣及改善環境美化,斗六市公所逐年增加軟硬體的預算,過往市公所是一個陪伴社區平台,社區發展協會往往資源有限,方案推動不易,社區經驗無法有效交流、學習與傳承,因此藉由斗六市社造中心的成立,透過專業的輔導與傳承,促使社區自動自發落實社造精神,建構斗六社區支援輔導機制,導入多元專業能量,培訓社區人才,輔導建立完整社區發展制度,讓社區夥伴相互學習,以提升社區集體效能,並建立公所、縣府、社區發展協會及民間團體相互激勵機制,打造全面性的社造,運用地區家族制度,強化社區間的互動,透過社區間彼此協力的輔導,找出各區發展特色。

斗六市長謝淑亞認為,每一個地區都有它獨特的魅力所在,斗六市公所以打造『花園城市』為核心價值,作為社區總體營造推動方向。斗六共有39個里、29個社區發展協會、32個環保志工隊、2所大學、2所教學中心級醫院、2處工業區及1個水庫,透過和所有市民一起尋找散落於各處的美好,並將這些美好穿針引線,我們就能串起一條屬於斗六的美好項鍊,項鍊上的每顆珍珠,都代表著斗六的美、斗六的好、斗六的寶,讓所有市民感到「斗六真好」,藉此推動花園城市之願景,結合斗六各社區議題及特色,透過斗六市社造中心的陪伴,將資源導入,共創社區美學,以城市花園的概念打開市民的想像,共同打造一里一特色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