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歡迎晚宴登場 林佳龍感謝國內外嘉賓共襄盛舉 – 焦點時報

花博歡迎晚宴登場 林佳龍感謝國內外嘉賓共襄盛舉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台中花博歷經2,000多個日子的努力與準備,今日正式開幕,各國參展團隊均已抵達台中並完成布展,市府各局處也已備妥與國內外民眾共同迎接花博。市府昨(2)晚舉行歡迎晚宴,由市長林佳龍以地主身分歡迎國內外嘉賓參與花博盛事,一起見證這場台灣的國際級盛會,也感謝每位參與者共同成就這場活動,亦為世界留下自然與人相互連結的永續發展價值。

林佳龍昨晚與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AIPH秘書長Tim Briercliffe等人共同出席花博歡迎晚宴,由花藝表演揭開序幕,透過花藝老師現場即時花藝創作,展現台中花藝設計的創意能量與屢獲國際大獎的堅強實力。完成的作品並即為當晚舞台設計的視覺;同時由新民高中及博愛國小等學生帶來精采演出,將台灣的傳統藝術透過花博站上國際舞台,介紹給所有與會國際來賓,氣氛熱鬧。

林佳龍表示,台中花博是場國際盛會,全世界的園藝界齊聚台中,對於台中市目前的規劃也相當滿意,特別是花博背後要傳達的「花現GNP」精神,透過花博呈現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的和諧發展;台中市甚至已得到110個國家、174個國際組織與團隊連署「台中宣言」,因此台中市不止是被AIPH授權舉辦花博,更將留下永久性的文件作為貢獻。

林佳龍指出,相信許多各國的城市代表,甚至有30幾位城市首長親自出席這次花博,在台灣當前於國際處境困難的時刻,這也是一次相當成功的城市外交,讓台灣不但走向國際、也讓國際走進來。

林佳龍也提到開幕及晚會活動更是精彩,以「花」為主角訴說1.4億年來花與人類的生活和情感故事,還有辛巴威Umkhathi 劇團、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團、巴西森巴舞團及紐西蘭毛利舞者,帶來國際級表演,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AIPH會長Mr. Bernard Oosterom表示,來台中花博看見美麗的花、更看見台中美麗的人,這場盛會有30個國家共聚一堂,花博重新定義GNP,也期許每個人都來自於大自然、更要擁抱大自然,感謝所有人共同成就這場花卉博覽會。

Mr. Bernard Oosterom也說,花博馬上就要展開,過去6年AIPH每年都到台中,發現台中的城市發展越來越棒,肯定有林市長與優秀的市府團隊努力。

這次花博中最重要的國際交流活動之一包括「國際庭園」及「國際室內花卉競賽」,齊聚五大洲參展園藝好手,邀集31個國家、60個單位共襄盛舉。舉辦「國際室內花卉競賽」頒獎典禮,這次比賽聚集來自全球的頂尖花卉及園藝團體,晚宴也公佈首獎,由來自台灣的財團法人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獲得,也同時頒發整體佈置以及8項單項競賽的金、銀、銅獎及佳作,所有參賽作品將在11月3日花博正式開幕後於花舞館競賽廳展出,展期為11月3日至11月18日。

市府表示,台中花博精神傳遞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及People人文生活意涵,更帶領台灣邁向國際。台中花博是世界級博覽會,當初在籌辦花博過程中,原訂場地於后里舉辦,後因發現保育類動物石虎,考量避免破壞石虎的生態環境,進而調整活動場地,展場也因此由一分為豐原、后里與外埔,更為了保存后里馬場的古蹟與歷史建物而修改內容,獲得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肯定,將「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冠名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花博后里園區呈現多元地景,包括「森林園區」及花馬樂園「馬場園區」,兩地透過人行景觀步道「花馬道」串連。森林園區主展館「發現館」以永續循環概念打造,讓遊客體驗從海拔0的出海口至3,886公尺雪山山頂的大甲溪生態之旅;馬場園區則整修百年馬場古蹟,並新建全國最大規模的馬術競技場及以蘭花為主題的花舞館,規劃成為嶄新的「花馬樂園」,花博期間將舉辦馬術表演、騎乘體驗等活動,同時展出「翠玉白菜」等故宮經典文物,精彩呈現台灣自然生態與人文產業之美。

外埔園區則有「樂農館」與「智農館」為主體展館,「樂農館」展出台灣重要作物,呈現台灣農業故事;「智農館」則展示1千種珍稀植物,打造「植物方舟」,也展示台灣瀕臨滅絕的原生植物、科技運用於農業的方法等。園區並設置全台首創、擁有水底觀景窗的分水步道,讓遊客彷彿漫步水中,感受水生生態的奧妙。而葫蘆墩園區規劃有以「幸福花嫁」為主題的琉璃藝術與花海、競賽庭園區、全長213公尺的「花廊道」、企業館以及「大地調色盤」等,帶給遊客最夢幻的視覺饗宴。

市府提到,花博除各園區同步開園,11月3日至5日將在水湳智慧城舉行精彩開幕表演,超過100公尺寬、20公尺高的繽紛巨型舞台,氣勢驚人。3日晚上,裝飾石虎家族及歐米馬大型雕塑將演出重頭戲,並由來自五大洲的表演團隊進行回溯歷史古今的大型舞台劇,訴說花開的故事,歡迎所有從世界各地來到台中作客的朋友,一同見證台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