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祐首次家族陶藝聯展 – 焦點時報

蔡榮祐首次家族陶藝聯展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蔡榮祐是臺灣重要的資深陶藝創作者,投入陶藝領域已42年,曾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等殊榮。42年來,認真踏實的在陶藝世界耕耘,家人也深受其藝術薰陶,兒子、女兒甚至第3代孫子皆投入陶藝創作。家族三代的陶藝傳承難能可貴,一同辦理展出更是前所未有,共展出191件陶藝作品。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自即日起至11月11日,辦理「茶‧陶‧花-蔡榮祐家族三代陶藝聯展」,是蔡榮祐首次以家族聯展形式呈現自己與家人的作品,邀請蒞臨參觀,一覽蔡氏家族的陶藝能量。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楊懿珊出席舉辦的開幕式表示,蔡榮祐家族全力投入陶藝創作實屬難得,作品充滿了生命的渾厚與渾圓,更結合了花的元素,「茶、陶、花」成為雅俗共賞的生活藝術品,歡迎大家觀展。

作陶是蔡榮祐生活的一部分,他長期以來專注投入研究與創新,總是秉持著不變的理念:「我一直有一個想法,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這個時空裡面,我絕對不做以前有的東西。」共同生活的家人皆耳濡目染投入陶藝或藝術創作,兩位兒子蔡家閎、蔡兆慶、女兒蔡依儒及女婿宋弦翰現階段皆從事陶藝工作,媳婦張翎哲鑽研花藝、茶道同樣投入藝術領域,令人驚喜的是第三代蔡淼全也表現出對陶藝的天份與興趣。蔡榮祐將其長期於陶藝領域堅持的理念以及技術傳授給子孫,家族成員運用傳統陶瓷創作成型技法及個人對於陶土、釉藥、火侯溫度的掌控,並且企圖傳承蔡榮祐所研發的技術及研究精神,摶泥幻化融入自身的創意與風格,創作出突出具個人特色的作品。

蔡榮祐《包容系列》作品的技法,是研究多年的創新技法,自2011到2013年間為因材料問題,包容作品在準備過程中全軍覆沒,蔡榮祐心中一直掛念此事,近年才又重新實驗,終於找到問題點有所突破,目前包容技法還在開發嘗試的階段。大兒子蔡家閎將其具現代感富有個人風格的創作融入包容技法,作品命名為《未完待續》,期望此技法可以代代相傳,在每一代衍生不一樣的結果,成為祖傳秘方。小兒子蔡兆慶承襲父親的研究精神,投入釉彩與創作技法的研發與挑戰,特別強調「釉色共融」,挑戰釉色重疊之後 經過高溫共融產生的結果。

女兒蔡依儒在創作上受到分親許多的鼓勵與協助,與先生宋弦翰一同成立工作室,她擅於從大自然中發想,創作茶器具,期望能夠發揚臺灣的茶文化,本次展覽更因應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創作《葵瓣系列》作品,以花的形象表現茶器具,透過茶湯、茶海或者水方、壺承等茶器具,呈現花朵從含苞待放到盛開的過程。先生宋弦翰同樣熱愛自然,從大自然中尋找創作靈感,他以《蔓生系列》作品,表現藤蔓生長的意象,他說:「藤蔓生長無聲無息 但是它生生不息。」藉以期許自己在創作上也能生生不息。生長於陶藝世家的第三代蔡淼全,是蔡兆慶與張翎哲的兒子,他展現了令人驚喜的陶藝天份與興趣,從小看著爺爺與爸爸工作,陶藝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創作取材於生活中的感受,作品《你‧我》表達他想要保護重要的人的使命,無論是家人、朋友、或者喜歡的人,他都想保護他們不受委屈與傷害,展現他對於家人的責任與使命,也顯現了他接續陶藝傳承重任的企圖心。

關於陶藝的傳承,蔡榮祐不吝惜傳授自己的技術,期許子孫與學生都能走出自己的路,豐富陶藝世界。「茶‧陶‧花」展覽,呈現了蔡榮祐家族成員各自在陶藝或藝術領域耕耘的豐碩成果並且創造了彼此的對話,在生活茶器、陶藝、花藝的相互對話中我們看到的是蔡氏家族三代的藝術傳襲能量。而在陶藝創作之外,本次展覽更以攝影及花藝創作,增添展覽的豐富度,精選蔡榮祐近年來所攝影的花卉主題照片,兒媳婦張翎哲更將於第一階段的展出發揮花藝長才,與家族陶藝創作相呼應,後續展覽則由在地優秀花藝師各自以花卉創意巧飾,展開一場茶、陶與花的交饗盛宴,也為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作了最佳的暖身詮釋。圖/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