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全國首創幼兒園菜色照片每日上網 教育局加強食材安全與營養把關

【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台中潭子發生幼稚園提供發黑香蕉等不佳飲食給幼兒吃的情形,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市府除原本稽查及監督機制外,將率全國之先全面要求幼兒園每餐上傳當日實際菜色照片,以利家長核對與餐點表是否相符。此外,也推動幼兒園菜單審查機制,並列各園所學年基礎評鑑考核項目,全力為幼兒園食材安全與營養把關。

市議會今(5)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謝明源、陳淑華、翁美春、邱素貞、蕭隆澤、張芬郁、陳本添等人均關心幼兒園食安及營養問題。

市議員謝明源、邱素貞表示,潭子有幼兒園將泡麵、鹼粽、餅乾等加工食品當小朋友早餐,午餐水果有香蕉變黑,希望市府建立完善抽查及管理制度。

市議員陳淑華、翁美春也表示,市府應比照中小學營養午餐管理標準,要求幼保機構落實執行,市府也可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對違規幼兒園裁罰甚至是停止招生等處置。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這樣的事令他十分痛心,市府除既有監督機制外,將率全國之先,全面要求幼兒園將當日實際菜色照片餐餐上網,讓餐點內容公開透明,方便家長核對與餐點表是否相符。同時,也推動建置幼兒園的菜單審查機制,並列入學年的基礎評鑑考核項目,為幼兒園食材安全積極把關。

彭局長指出,現有國中小營養午餐有法源要求食材登錄,將從幼兒園開始要求,因食材登錄涉及龐大的系統建置,會先從上網實際菜色開始,昨日中午實際到議員提到的幼兒園稽查,了解設計菜單有無符合營養均衡等規範、實際菜色是否符合菜單等,均已立即要求園方改善。

副市長林依瑩也表示,市府一定會全方面做好制度建置,後續管理也會要求完善。

教育局表示,幼兒園菜單設計及餐點安排,有無符合4大類均衡膳食原則,教育局列為幼兒園基礎評鑑重點,如有未符合規定者,將列入追蹤評鑑至改善為止;若經追蹤評鑑未改善者,將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處負責人6000元至3萬元罰鍰,情節最重可廢止設立許可。

市議員蕭隆澤也指出,潭子這間私立幼兒園也有不收弱勢家庭孩子情形,要求市府瞭解並確保弱勢孩童就學權益。

教育局彭局長強調,市府要求私立幼兒園除非招生額滿,否則不應拒收,每一位弱勢孩子的學習權利都不能被放棄。

此外,市議員蕭隆澤也表示,潭子有另一所幼兒園日前發生園長要求承辦畢業紀念冊老師自行負擔額外支出經費,以及出現辱駡及疑似毆打該老師等情形,詢問市府處理情形如何?

教育局調查指出,該幼兒園畢業紀念冊規劃放入畢業典禮照片,但因承辦畢典活動的王姓老師不慎延誤舉辦時程,導致原訂6月底舉行的畢業典禮順延至7月底,使得畢業紀念冊製作廠商需趕工,才來得及9月底完成發放。園長認為此項額外費用不應轉嫁家長,理應由延誤作業的王老師自行負擔趕製費用約8,850元。

彭局長表示,7月下旬拿到蕭議員提供的相關資料,馬上就進行調查,該名老師也表示,因她有做錯事,園長才會生氣。教育局調查後即於8月召開考核小組會議,考績會認為園長身為主管,雖教師有錯,但也不應有這些不當言行及管理措施,已調任國小附幼老師,並記申誡一次。

此外,市議員楊典忠表示,社會局提供兒少保護通報案件數每年3000件以上,最高紀錄一年6932件。主計處統計顯示,台中市單親家庭戶數也逐漸增加,凸顯家庭教育中心重要性,但家庭教育中心今年預算1992萬元,單一戶數分配預算較其他縣市低,建議適度增加。

彭局長表示,本府設有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由市長擔任召集人,本市家庭教育推動統合教育局、社會局、民政局、衛生局等11個局處,協助整體家庭教育的諮詢及推動。以家庭教育中心來說,今年度預算已增加三成,而明年也會再增加1000萬元經費,一起努力提供相關服務。因此,除了家庭教育中心預算外,還有不少預算是編列在各局處,全府推動家庭教育經費達上億元,透過各局處通力合作,完善本市家庭教育資源體系。

此外,家庭教育人力提升亦刻不容緩,目前家庭教育中心編制人員是全台灣第2,志工數也是全國最多,將朝向專業人員專業服務為目標,短程作為將積極調用具備家庭教育專業資格教師或遴聘專業人員,中程研擬與大專院校開設專業學程學分班,並鼓勵現有編制人員參加在職進修,以提升人力專業與服務品質。